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要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科学分析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把握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技术融合、赋能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业态,对于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数字化转型是传统产业危中寻机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前,数字技术融入业务场景,正在重塑众多传统产业形态。在生产车间,借助5G和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可以实现从“串行生产”到“协同制造”的转变,缩短产品交付周期、降低生产成本;在地下煤矿,引入无人开采、智能装车等系统,可更好保障作业安全,提升开采效率……越来越多行业、企业,从数字化转型中寻找突破,不断延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空间。为破解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慢、质量不高等问题,必须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改革带动高水平融合,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各项科技创新排浪式涌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快速迭代,相关产业持续升级,同时还不断有新的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出来,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进一步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全力加强综合性科学创新工作,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通信息传导壁垒,推进企业管理、生产向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催生一批新的产业数字化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数字经济既是引领实体经济创新的引擎,也是助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没有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技术就像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市场,只有资源的空转,而没有价值的增值。数字经济脱胎于高端的实体制造,而实体经济又是数字经济发挥作用的必要载体。在空中生成悬浮文字的提词器,可探清地下6米以内道路病害的道路CT探测车,实现多类产品“混产”的柔性生产线,主机只有名片大小的“云电脑”……众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的智能化应用,既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又为群众美好生活增添缤纷色彩。因此,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其价值赋能的作用,让其背后投入的资源真正焕发作用,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谋定而动,乘势而上,抓住数字技术赋能生产生活的新机遇,营造良好的智能化发展氛围,必将加速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智慧成果走进生活。(作者:马园园)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