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为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让“春运”变得更加美好

一张车票,一端连着前路,一端连着归途。2022年铁路春运如期而至,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经历过一年又一年春运的人们不禁心里会疑问,今年疫情下的春运又会是怎样的场景?全体铁路人又会怎样完成好这次“大考”?这一切的疑问都将随着春运大幕的徐徐拉开得到答复。

扎牢疫情防控的关口,让春运更平安。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下,能够健健康康地平安回家,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为了能够更好地维护和珍惜我们目前取得的抗疫成果,每个人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抗疫责任和使命。所以,为了每个人的健康和抗疫大局的稳定,铁路部门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完善服务举措,严格落实站车防控措施,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使用自助设备等非接触式服务,降低接触传播风险、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规范涉疫旅客应急处置,在旅客列车上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做到应急有备、加强铁路和地方、车上和车下联防联控联动。而这一切看似繁琐实际煞费苦心的操作,其实就是为了让每一个人都能平安回家。

为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春运更智慧温馨。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出行方式。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迅猛发展,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铁路部门的科技含量也像复兴号一样,以无与伦比的速度冲进你我的生活,方便着你我的出行。一系列科技感十足而又温馨的服务举措,让我们印象中人潮拥挤、无助的春运成为了过去式。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同时相关服务时间较往年有所延长。其中,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在售票改签时间上为旅客提供每日20小时售票改签服务,并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各大车站窗口功能设置为售票、改签、退票、综合业务一体化的全功能模式,同时在各大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增加了改签新功能。让旅客持电子支付购买的未换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可在自动售票机上自助办理改签,自动售票机改签功能的增设将极大地提高旅客在办理车票业务的便利性,进一步缩短务工人员的出行时间。为保障老年旅客和障碍人士购票提供人工服务和现金购票服务举措。同时,也推出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无障碍适老化功能界面,支持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和手机读屏功能,并在余票充足时为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这一举措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网络购票的困难,也为老年旅客提供照顾与便利。这一系列的温馨服务,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回乡心切的游子有一个温馨的春运回家路。

有承诺就会有付出。春运的日日夜夜里,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铁路人正在放弃假期、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地服务在代表着安全与便捷的两条钢轨之间,服务在出行广大旅客的身边,服务在春运的第一线,用热情和汗水延伸着家的归途。用奉献和责任书写着春运大考的试题,同时也以实际行动向出行旅客交上了一份让他们体验更美好的满意答卷。(侯利彬)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