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山西:天匙在行动 共圆幸福梦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既是先贤对后人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勤俭办一切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粮食安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13657亿斤,粮食生产实现连续18年丰收。虽然粮食库存充裕,但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着全球20%的人口,我国粮食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关系、自然灾害等影响粮食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和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也不能松。在此前发表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显示,城市餐饮的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的浪费率为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我国城市餐饮仅餐桌浪费食物每年就有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遏制浪费,践行节约已刻不容缓。

山西宜厅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厅”)坐落于山西省综改示范区学府园区物联网园区,占地面积2000平米,是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宜厅设有餐位216个,晋商特色包厢5个,分别以“仁”“义”“礼”“智”“信”命名,谨守民族复兴、家国天下、义利并举、求真务实、一诺千金。

筑长效机制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宜厅餐饮最初作为公司的内部食堂,在运行的过程中,同样面临食物浪费问题。由于食堂在备餐时不能确定就餐人员的数量,厨师制作的菜品不符员工口味等原因,甚至出现了整个馒头扔掉、整份饭菜倒掉的情况。二三百多人的就餐,每天就要产生近500公斤的泔水,粮食浪费情况十分严重。

2016年6月,顺天立集团党支部决定正式启动员工餐厅创新优化项目,命名为“天匙行动”,由集团董事长胡瑾瑜先生亲自担任组长,集团工会主席、人力资源总监、财务总监和信息总监担任副组长,各部门经理及工会职工代表作为小组成员的创新优化项目组成立。

从调查员工的就餐需求入手,详细分析了就餐秩序混乱、就餐浪费严重、就餐满意度低的具体原因,提出了“员工想吃什么,食堂就做什么;员工想吃多少,食堂就做多少”的优化主线,采用“餐品制作流程标准化、餐厅服务绩效数据化”的优化方式对食堂进行改革创新。

首先,项目组在集团内部组织全员问卷调查,收集所有员工的就餐需求及造成浪费的看法。员工普遍反应食堂的餐品种类比较固定,饭菜质量不太稳定,员工想调剂口味或者想吃到自己喜欢餐品的愿望不能实现,就餐秩序混乱。为此,项目组制定了“按需制餐”方式,确定了分批就餐和排号就餐的改进方案。

其次,添置相应的硬件设施及软件系统,对员工就餐实现数据化管理的同时,建立员工和食堂沟通的渠道,员工对饭菜和服务的评价通道,通过数据分析可以不断地进行优化改进,通过沟通和评价体制的设立,可以保障食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兴节约之风 将传统美德宣传好落实细

2016年9月,在项目启动三个月后,顺天立集团自主研发的订餐系统正式上线。系统上线后,员工按照系统中的就餐序号分批就餐,井然有序;沟通和评价渠道的畅通让员工就餐满意度显著提高;订单式标准化制作餐品流程保障了食材和餐品的节约,食堂的泔水数量由500公斤降至不足10公斤,降低了98%;数据化管理使食材采购既满足了餐品制作需求,又不会过多剩余,确保了食材的新鲜度。实现了食堂运行的“多、快、好、省”,餐品花样多、就餐人数多,餐品制作快,就餐速度快,餐品味道好、服务态度好,食材成本省、时间成本省。

顺天立集团食堂的“预售式订餐系统”,是一套“节约、高效、健康、绿色、安全”的管理系统。节约的是粮食和时间成本,高效的是食物制作和人员绩效,健康的是营养搭配和愉悦身心,绿色的杜绝泔水和保护环境,安全的是食物质量和资源保障。

为了响应“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指导思想,“天匙行动”走出顺天立食堂,成立了宜厅餐饮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大众体验向社会推广顺天立集团的餐饮管理系统,一起分享顺天立“天匙行动”的奋战成果。

按照宜厅餐饮目前的运行情况,如果所有的社会餐厅和企事业单位食堂使用该系统,粮食的浪费率至少会降低90%(内部已达到98%),我国粮食浪费至少能减少1530吨到1620吨,每年省下的粮食可以供应3000万的一年用餐。餐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至少提升70%,人们花费在就餐等待上的时间将缩短一倍以上,餐饮所产生的泔水将减少95%以上。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点滴小事,但乘以14多亿人口的庞大基数,就是天大的国事。粮食浪费是不可逆的损失,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浪费挥霍粮食的权利。良好的用餐行为需要自觉养成,不仅靠自己的理念,更靠强力的督查。从支持自助餐企业对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到将反食品浪费列入旅游餐饮业标准;从支持食品企业销售临期食品,到引导食品企业捐赠食品……要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就需要把“藩篱”编实编密,把“红线”划清划实,真正将节约粮食的理念落到实处。(王宝香 郝连爱)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