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临沧市临翔区:“三岗十八级”职业发展体系 让社区工作者更有奔头

临沧市临翔区以实施区委书记抓城市基层党建“领航项目”为抓手,聚焦“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的重要改革事项,以“三岗十八级”为载体,健全完善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切实让社区工作者工作有目标、事业有奔头、实干有激情。

实行“一岗一薪”,搭建职业晋升阶梯。制定《关于健全完善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的实施办法(试行)》,将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划分为社区正职、社区副职和一般社区工作者3种岗位类型。根据工作职责、工作年限、能力素质等因素,设置1至18级岗位等级,畅通社区工作者晋升之路。每个岗位等级对应相应的薪酬标准,实现“一人一岗、一岗一待遇”,并逐步形成稳定正常的增长机制,有效推动了社区工作者“岗、责、权、利”相统一。“三岗十八级”体系建立后,社区工作者每月基础工资最高的可达5488元,岗位职级晋升满级后可达7022元。

畅通“四种渠道”,打破职业发展瓶颈。聚焦“发展有空间”,依据社区工作者业绩表现、学历水平、专业资格等综合因素,设立“年度考核、表彰奖励、职业水平、学历水平”四种晋升渠道,使社区工作者在工作经验积累、能力素质提升、获得表彰奖励后,岗位等级和待遇随之提高,打破社区工作者职业晋升“天花板”,让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社区工作者拓展职业发展的空间。全区现有的社区工作者中共有60%符合学历晋升、职业晋升等晋升条件,其中最高的一次可晋升3级。

打造“全科社工”,提升职业能力素养。突出岗位晋升和报酬待遇相匹配,全面加强“全科社工”建设,健全完善选聘机制、合同管理、档案管理、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等制度要求,优化“5+N”社区工作者员额管理模式,明确每个社区至少培养6名以上工作熟练、吃苦耐劳、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专业素养、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全科社工”,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责任制,推动实现外勤工作“进得了门、说得了话、办得了事”、窗口工作“找到一个人、办成全部事”的目标。按照“能进能出”的原则,采取以“日常管理+年度考核”方式,全面加强对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全链条”管理,为建设一支数量充沛、业务熟练、结构合理、素质良好、服务贴心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提供坚强保障。(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杨承恩)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