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员干部韬光养晦的“独”门秘笈

“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所谓慎独,就是指在个人独处、不为人知的情况下,仍然自警自律、光明磊落。韬光养晦,重在慎独,以下三条“独家秘笈”请收好。

慎“独”一隅,自省吾身“洗洗澡”。古人云:“慎独者,慎其闭居之所为。”意思是说在一个人的时候,仍然按照道德原则行事,不做任何有损道德品质的事。党员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更要善于“慎独”,要在独自一人时“三省吾身”,扪心自问:自己这一天是否尽到了为官之责?人民群众对自己是否满意?自身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哪些差距?其实,这样的自我“检视”既是一种谦逊的姿态,也是一种自净能力。当这样的“检视”渐渐成为一种思维习惯的时候,思想和灵魂上的“灰尘”才会慢慢掸掉,真正实现自我“体检”、自我“纠错”、自我“革命”、自我“提升”,永远做到不变质、不变味、不褪色,永葆新时代共产党人鲜明政治本色,切实做到对党绝对老实忠诚。

廉洁“独”醒,两袖清风“祛邪念”。“既能慎独,则邪念自消。”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作为党员干部,绝对不能“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也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更不能“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而是要慎思笃行、表里如一。眼下,年关将至,吃饭、送礼等又将兴起。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要管住自己的“嘴”和“手”,不能吃的饭即使是山珍海味也坚决不尝一口,不能拿的东西即使是金山银山也坚决不碰。要真正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一个样,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如此,方能远离是是非非,维护自身清誉,真正做到淡泊明志、廉洁奉公、两袖清风。

“独”步远方,以梦为马“谱新篇”。梦想有门,路在脚下。眼下,崭新的2022年已经到来,新的征途已经开启。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未来的路,机遇无限、道阻且长,唯有追梦者方能行稳致远、开创未来。新的征途、新的赛道,需要党员干部有“独步远方”的气魄和梦想,更需要付诸实际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追梦人”的姿态,敢于“清零”、重新出发,追云逐月、奔向星辰大海,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崭新华章,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汪旭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