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数字赋能 精密智控 全员下沉 全域覆盖

——浙江兰溪创新“兰花钉”管控系统夯实基层防疫能力

近日,浙江省兰溪市兰江街道青松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张玮在所管辖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时发现,一些餐饮店、美容美发等“六小”行业的场所较为密闭,从业人员流动量大,防疫管控比较复杂。他便通过兰花钉“清村扫楼”管控系统,将发现的隐患实时拍照上传,反映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消息后,指挥部便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在兰花钉系统启动开发“六小”管理模块,以加强对“六小行业”的防疫管控。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兰溪充分运用“网格+大数据”等手段,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对接基层治理四平台,探索“152”和“141”体系融合贯通,创新推出兰花钉“清村扫楼”管控系统,让干部沉下去、让数据跑起来,不断夯实基层防疫能力。

“我们把兰花钉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相贯通,实现了数据集成共享和信息闭环处理。全市65.5 万人全部赋统一标识,疫情防控一线责任人员入网入格入户,构建了覆盖‘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小组)—户(人)’五级数字孪生组织架构,把防疫责任压紧压实到最末端,为城乡全域智治夯实了网格基础。”兰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邵孝春介绍说,目前,该系统分“清村走户、联企扫楼、集镇管控、网格智巡”四个子模块,共关联357个联村干部、928个联企干部、16位乡镇(街道)书记、593位专职网格员和系统管理员,数字孪生社会治理形态已初步形成。

据悉,兰花钉系统自去年12月15日上线后,来自基层的好评不断。该系统是一个闭环管理系统,从干部进村入企、信息填报,到表单反馈、数据归集、结果评价,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闭环体系。功能布局全覆盖落实“谁来做”,责任分工全链条落实“做什么”,评价考核全方位落实“怎么做”,切实推动干部深入基层,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密智能。

例如,数据填报上传环节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属地联村、联企干部、网格员和镇街书记分别填报,明确数据项174个,让干部知道下沉要做什么工作,做到全员下沉、全域智控,实现“街不漏社区、社区不漏宅、宅不漏户、户不漏人”。

何卫龙是灵洞乡西山寺村的联村干部,近段时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作量陡增,他经常忙得脚不沾地。兰花钉系统上线之后,何卫龙在村里摸排信息、检查指导时便可通过手机进行实时上报。“我现在录入一个村的数据只要三五分钟,系统流程简单易操作,根据数据项按图索骥,能很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这大大减轻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量。”何卫龙说。

何卫龙告诉笔者,该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贯通之后,数据一经提交,便在后台同步完成计算、统计、筛分,一方面将以毫秒为单位出现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管理端,省掉了乡镇一级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本来要做的颇为繁琐的数据收集、分析、汇总、上报等环节。另一方面,基层网格员也能实时看到各自辖区的相关信息,从而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的管控,确保防疫工作到点到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精准度。

为了确保各项责任举措落实到岗、落实到位、落实到人,该系统还自带客观评价考核,利用一键钉牢功能和定位举措,对干部下沉工作全面实时留痕,由镇街填报的表单,需党委书记电子签名,为所填报数据的真实性签字背书。

此外,兰花钉系统同步设置了“需市级层面协调问题”入口,全面汇总党员干部“清村扫楼”遇到的各类问题,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商解决,并根据需要不断完善调整相关应用,对系统进行“打补丁”。“最近,我们根据基层反映的情况,迭代上线了‘入境管控’管理模块,加紧开发‘六小’管理模块,进一步增强对来兰人员和‘六小’从业人员的摸排与掌控。”邵孝春说。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汇集村社信息10241个次、企业信息22210家次,各类信息143.5余万条;全市党员干部通过该系统对村(社)、企业、集镇进行日常督查3.37万次,监督排查内容50余万条,发现的问题及隐患均已及时进行整改。(杨一之)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