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辛鸣 :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全党最为重大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2021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结合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全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取得丰硕成果。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为什么面对国际风云惊涛骇浪,中国这艘“复兴号”巨轮能行稳致远,为什么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低迷,中国这列“复兴号”高铁能风驰电掣,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有了理论武装,有了锐利武器。达到这样的思想认识,形成这样的政治自觉将更加激发出蕴藏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巨大的精神主动和前进的磅礴力量,更加激发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自觉与坚定。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还要有严肃严格的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上,而这一切必须建立在严肃严格的政治监督基础上。

通过政治监督,加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中去。

通过政治监督,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忠于党的核心、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事业,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政治巡视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方针,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坚持人民立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扎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等,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显现,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实践表明,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证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切实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一定能旗帜鲜明捍卫“两个确立”,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作者:辛鸣,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辛鸣   政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