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比学赶超 打造更富魅力神韵的金罗店

在上海宝山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罗店镇围绕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奋发有为抓项目、真抓实干促发展”实践活动,立足打造“‘南北转型’产城融合实践典范区”的功能定位,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在“赶”中争先位、在“超”中谋发展,优化提升“美兰湖、创新药、古镇韵、乡村风”空间新格局,推动联动发展,打造更富魅力神韵的金罗店。

以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能级大提升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时间、抢机遇、抢资源,全力招大引强,切实把注意力、兴奋点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来,不断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新的增长点。

全力冲刺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惠永药业、博沃生物、宝济药业等在建项目建成投产,主动服务国盛产投宝山药谷边建设边招商,推动优卡迪生物、蓝鹊生物、长森药业等创新项目落地。

全力引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推动投资2.5亿元的高端制剂项目落地罗凯载体,推动投资10亿元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产业基地拿地即开工,推动投资10亿元的国盛产投宝山药谷二期年底开工。支持正大天晴康方、景泽生物、朝晖药业、景峰制药引入新的产品线,扩大发展规模。积极推进园区配套工程建设,做金牌“店小二”,不断提升园区品质,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深入实施“腾笼换凤”行动,精准盘活计量院、顺能、康冉、宝章等200亩闲置土地,采取“业主自觉转型+园区专业招商+厂房个性定制”的转型模式,持续引入优质项目。

以融合开放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

把美兰湖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上去审视、去定位,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建设凸显科创特色的创新湖区。

打造水绿交融的生态湖区。推进美兰西湖公园、诺贝尔科技公园建设,新建高尔夫滨河景观步道和美兰湖新天地人行景观桥,构筑城绿交融、随处可憩的生态休闲空间。实施塘汇河等26条中小河道治理,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建设水脉相连、独具魅力的水系生态空间。

打造朝气蓬勃的活力湖区。以服务科技创新人才为导向,优化功能布局,推动深度开发,提升服务品质。高标准、高规格举办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论坛,努力营造科创氛围,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围绕美兰湖轻轨站点,加快中集美兰城、MAX科技园、美兰天地等产业载体建设,形成20万平方米商业、40万平方米办公的产业核心,培育一批“引擎”企业。

打造美好生活的品质湖区。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味。引入万豪酒店等新兴业态,提升服务能级,集聚更多商气人气。持续举办游跑、赛艇“最爱美兰湖”系列赛事,增强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引入大隐书局、一尺花园等网红IP,提升区域人气,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世外美兰湖学校、美兰湖中学办学水平,提供更舒适的人居体验。

以党建引领推动治理效能大提升

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为主线,依托宝山红色线路资源,广泛开展誓词教育、公益服务、党性分析等活动。线下发挥社区党校主阵地作用,推陈出新打造精品党课,录制“空中微党课”,通过“固定课堂”“流动课堂”“体验课堂”三大课堂,开展“点单式”“配送式”巡回授课、送课上门,开展“千名党员大轮训”活动,线上开设专题学习、专题讲座、专题研讨活动,线下线上双轨并进。深入实施“社区议事计划”,破解加装电梯、楼道堆物、邻避效应等社区治理顽疾,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打造“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服务有内容、项目有品牌、群众得实惠”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实现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

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蓄水计划”搭平台。重点发掘一批党性强、有潜力、有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库。“活水计划”强能力。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确保全覆盖。“引水计划”促成长。以项目化方式引进一批有相关经验、工作背景的专业化干部和人才。启动双向挂职交流项目,推动干部培养选拔与罗店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