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赓续奋斗精神的四大逻辑

2022党建论坛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辉煌成果和历史经验,谋划了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景和奋斗目标,字里行间饱含“踔厉奋发”的奋斗情怀。阔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的初心愈加坚定,“接续奋斗、续写新篇”的愿景愈加明亮,“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历史逻辑:奋斗精神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奋斗精神是一种价值观念和精神素养,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璀璨耀眼的品格结晶,也是中国人民最鲜活、最生动的特质禀赋。屈原的《离骚》中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表达了不屈不挠、踔厉奋发的进取心态。《论语·泰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曾子将终生奋斗作为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易传》中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规定了“发奋图强”、“自强不息”是成为君子的道德前提。张载在《西铭》中提出“富贵福泽,将厚吾之生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强调无论是贫穷富贵,都是人生的历程,而要取得成功则需要努力奋斗。孙中山在《国事遗嘱》中总结了40 年的革命经验,“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强调共同奋斗是民族独立的重要前提。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印证了幸福美好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自觉奋斗、顽强奋斗、接续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凝萃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奋斗基因,将奋斗精神印刻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奋勇向前的精神素养和文化源泉。

理论逻辑:崇尚奋斗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情怀指向

马克思在中学时期就立志“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宏伟愿望,“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并在革命实践中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终生。马克思十分崇尚奋斗,体现在马克思的自然观、实践观和共产主义思想中。“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人的生存发展的物质资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不懈努力的奋斗创造出来的。“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是由现实的个人组成的,而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各种社会关系,每个社会成员都在为着相应的社会关系而实践着、劳动着、奋斗着。马克思所描绘的共产主义社会是“物质财富极大满足、精神世界极大丰富、人人得享公平自由”,取得这一切的前提正是革命的实践,而奋斗则是以实践为载体、引领实践的精神力量。人通过改造客观世界的劳动、主动把握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奋斗过程。由此可见,崇尚奋斗贯穿于马克思的全部思想理论和社会实践中,成为劳苦大众争取独立、全人类争取解放的精神指引。也正是马克思这种崇尚奋斗、敢于奋斗的情怀指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

实践逻辑: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本色,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实践观的价值样态,内嵌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所有时期里。1921年,嘉兴湖畔的一叶扁舟,五十多个党员,一无所有白手起家,承载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星火,揭开了近代中国历史的奋斗新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着“三座大山”的压迫,中国共产党毫无畏惧、艰苦奋斗,以巨大牺牲为代价换来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临着治理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艰苦创业,改变了贫穷落后的命运。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无论是政党治理、社会治理、工农生存、教育事业都仍然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赋予了艰苦奋斗的新的时代内涵。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更要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保持奋斗者、拼搏者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唯有踏着前人修出的路,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无论是过去、现在、将来,艰苦奋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葆生机活力的青春密码。

价值逻辑:共同奋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

从一叶红船到巍峨巨轮、从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一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史,就是一部生动鲜活的“逐梦史”。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的初心就印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里,散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而伟大事业是在伟大奋斗中取得的,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翻天覆地、改天换地的历史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实践成果。梦想不会自动实现、幸福美好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要幸福生活、要出彩人生,就要靠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而实现复兴梦则需要全体人民共同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迈进。行百里者半九十,新的长征路必定布满荆棘,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新的长征路才能繁花似锦、硕果满载。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苦难成就辉煌,奋斗创造历史。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不忘奋斗初心,为幸福美好生活而砥砺前行、奋斗不息,续写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作者:罗昆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