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做井冈山精神的“追光者”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资源。

犹记得,茅坪八角楼,一灯如豆,毛泽东同志熬了一宿又一宿,思考中国的革命道路应为何,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历史之问,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部光辉著作。八角楼的灯光,是信仰之光、斗争之光,创新之光、奉献之光,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时刻向这束光看齐,向井冈山精神看齐,做一个坚定的“追光者”。

追寻信仰之光,以身许党为理想。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有一面墙,上面镌刻着15744位烈士英名,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际牺牲的烈士达4.8万余人,大部分是无名英雄。2年零4个月,4.8万余人,试问,如果不是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又有什么能支撑他们不惧生死、勇往直前?“石可破也,而不可以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以夺赤。”放眼中国近代史,无论是太平天国运动、百日维新,还是辛亥革命,这些主张在中国都行不通,只有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才是救国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源于其蕴含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爱民情怀,在于其释放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光辉。“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一定要时刻追寻革命先辈的信仰之光,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民族的大我中,在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始终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追寻斗争之光,艰苦奋斗求真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年的井冈山处于敌人的严酷封锁之中,红军战士们缺衣少食,生活十分艰苦,但战士们不畏艰难,连续击退了反动势力的四次“进剿”和三次“会剿”,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积累了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提炼了红军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就要多经风雨,多见世面,多经历“风吹浪打”,多体验“摸爬滚打”,钻“矛盾窝”,接“烫手芋”,当“热锅上的蚂蚁”。人在事上磨,只要一次次的淬炼,一遍遍的摔打,经历多了,经验也就多了,措施和办法也就有了。

追寻创新之光,实事求是谋发展。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两年零四个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提出,对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作出了回答。井冈山党史研究专家陈钢说:“井冈山道路的开创,既充满了对敌斗争的考验,也有和革命队伍内部思想路线的纷争。没有正确思想路线的形成,没有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和勇气,是无法冲破障碍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继续发扬不畏艰险、坚韧向前、奋发有为的革命精神,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磨炼,展现“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青春底色,强化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以“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积极开拓创新,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自觉投身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建设中。

追寻奉献之光,一心一意为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根基在群众、党的力量在群众,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红军一到井冈山就制定了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党的宗旨,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具体体现。“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所取得的成就就是党员干部时刻践行群众路线,想方设法解决群众难题,永葆为民服务真心,在赢得人民的广泛支持中巩固政权、赢得革命胜利的成果。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里,时刻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用“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的思想联系群众,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再创新时代“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般的鱼水情深。(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 刘新月)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