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深刻领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鉴古观今,对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管党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作了深刻总结,并将“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这表明,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我革命,对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尤为重要。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来,我们党从南湖一叶红船发展为引领时代潮流的巍巍巨轮,党员数量从最初的50多名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史上最强创业团队”,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便在于我们党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勇于以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而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党的八七会议通过纠正右倾机会主义,使革命的“星星之火”得以“燎原”;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运动通过多次教育实现了党的自我净化和团结统一;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引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党情国情世情,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深刻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有这种独特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在新征程上,坚持以自我革命淬炼党的领导力、保持党的生机活力,仍然是深化党的建设的一大主题。

勇于自我革命是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中国共产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政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宗旨。百年来,我们党注重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管党治党宽松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面向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务必站稳人民立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积极作为。

勇于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在于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问题,从不丢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不终止自我革命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也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怪圈。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将理论上的清醒转化为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巩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严”字当头,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一身正气,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矛盾难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斗争到底。

总之,坚持自我革命既是党的宝贵奋斗经验,也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继续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法宝。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只有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才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永葆生机活力和创造能力。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协力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俊飞)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