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四“实”课堂,开辟“党建带‘队建’”党史学习教育有效途径

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党支部以“守初心、忆党史、颂党恩、强党性”为重点,创新党建活动方式,丰富实践载体,努力打造四“实”课堂(即:实录课堂,学史明理;实例课堂,学史增信;实境课堂,学史崇德;实践课堂,学史力行),开辟“党建带‘队建’”(加强党的建设,从而引领少校队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综合化、校本化有效途径。

打造“实录课堂”,学史明理

“实录课堂”,主要指通过录播与观看党史微课、微视频等,引导广大党员和少先队员一起参与,相互协作,在悟真理中通历史、迎未来。

在“实录课堂”中,学史明理:懂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这个“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理”;明白强化理论武装这个“理”。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既总结过去,又指引未来。

学校党支部积极谋划,提前部署,以“党建带‘队建’”,党员指引“红领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独特角色,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爱党精神与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学校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红领巾”党史小宣讲员队伍,走进区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拍摄微党课视频,通过学校公众号进行推送。此外,学校党支部还从“淮安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择优选相关党史宣讲视频,一并推送,并有计划组织全体师生收看。此举深化“党建带‘队建’”这一途径,切实让广大党员和学生进一步树立了高尚理想、崇高追求、纯洁品质,感悟初心使命,让“学史明理”落实落地落细。

打造“实例课堂”,学史增信

“实例课堂”,主要指选树和宣讲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中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邀请社会人士进行英雄人物、革命故事等介绍。打造“实例课堂”,就是要利用好这些教育题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强自信中树典型、学榜样。

3月29日,长篇报告文学《天路淮军》第一作者、淮安区作协主席于兆文以长篇报告文学《天路淮军》为内容,详细再现了八百淮军首战内蒙,转战冀鄂,十年决战天山的过程;清明节前夕,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老党员韩福森为学校少先队员代表深情讲述他的战友在车桥战役中不畏强敌、英勇牺牲的故事;4月23日,学校党支部组织600余名师生走进市青少年实践基地,聆听原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基地的凌教官讲述“我和国旗的故事”……

同时,学校党支部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营造好“实例课堂”氛围,每月评选出校级“十好少年”,定期讲述“最美教师”感人事迹,并利用学校公众号和校报进行宣传。

打造“实境课堂”,学史崇德

“实境课堂”,主要指发挥好烈士陵园、周恩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价值,让党员和学生亲历这些“实境”,在讲红色传承中强素养、提境界。在“实境课堂”中学史崇德,加强党性修养,以德育德,激励广大师生缅怀先烈、感怀党恩,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3月2日下午,楚州实小新一批“周恩来班”“雷锋班”“谈丹崖中队”的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周恩来故居,开展“缅怀周总理,学习雷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十岁成长仪式主题教育活动;4月2日下午,楚州实小全体师生来到淮安区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永远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4月24日,学校党员、少先队员代表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参加淮安市“淮安少年寻红色足迹”红领巾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公祭日,“周恩来班”少先队员代表瞻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

打造“实践课堂”,学史力行

“实践课堂”,主要指优化学习成果,在志愿者服务和“文创”等活动中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积极实践,实现知行合一,在重实践中增才干、办实事。

4月18日,100余名党员教师走上街头,为“淮马”加油助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楚州实小四年级600余名学生来到市青少年实践基地开展航天种苗种植劳动实践活动;文明城市建设中,师生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之下,在全体师生不懈努力之下,学校先后获得(或评为)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红旗大队、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中国书协兰亭小学、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中华诗教先进学校、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连续18年)、江苏省首批平安校园、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淮安市优秀基层党支部……

“百年名校历沧桑,而今迈步从头越。”楚州实小人将继续为深入推进“一体两翼”教育发展新格局,打造“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和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而不懈努力。(姚风明 王立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