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刘家敏:时刻救治每位伤病员

1

刘家敏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刘家敏,湖北省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系列急救文件科研工作,主持获奖科研21项,发表论文113篇,其“三创急救”成果为城乡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17年来,他主导十堰在全国率先创建农村和空中、水上急救体系,带领全市142家急救中心(站)共救治伤病员51万余人次、突发事件应急救援2360余次、急救保障1730余次。组织全市疫情转运救治和爱心捐赠救护车近百台,成为全国闻名的“急先锋”。确立并践行“生命相托,分秒把握——十堰120时时刻刻在守护!”这一十堰急救理念,打造了湖北省十堰医疗名片和中国急救品牌。

创建农村120急救体系,成为全国农村急救带头人

十堰市急救中心在2005年成立之初,刘家敏就主持制定全市建立六个县市区120指挥中心、136家医院急救站、100个乡镇配齐救护车的目标,并积极争取列入十堰市政府十件实事。十几年来,他跑遍了全市一半的乡村,在村卫生室调研,在乡卫生院指导,在县120指挥中心督查,撰写了23万字调研报告与论文,印发了20余份急救工作通报。经过几年的凝心聚力,十堰在全国农村地区率先建立健全120急救体系。

2009年他主持开展“120急救常识进社会”系列活动,全市142家急救中心(站)已培训3900余场次,帮助43万余名城乡居民提高了救人自救能力。2021年又策划主办“十堰急救下乡,AED进村”,为郧西县天宝山村在全国乡村率先配上“救命神器”。

在刘家敏倡导主持下,十堰市2014年成功承办全国农村急救工作现场会和第五届全国急救技能大赛。他向大会报告了创建120农村急救工作经验与政策建议,赢得520名入会代表的认同,被国家和湖北省卫生主管部门采纳。

2021年底,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又委托刘家敏作为资深急救专家,审核将在全国发布的系列急救培训与科普视频。他心怀普通老百姓,坚持“科学准确,通俗简明,易于传播”的原则指导研制工作,鉴于刘家敏在全国急救界的特别贡献与影响力,中国医院协会急救分会聘其为常委和航空学组副组长,成为业内公认的中国120农村急救与空中急救领军人物。

创立城乡空中急救模式,打造中国急救品牌

2016年,刘家敏组织十堰在全国市州率先创建120城乡空中急救网络。共完成51例空中医疗救援,其中雪中空救房县孕产妇、空运竹溪3个移植器官、跨五国转运救治农民工、大年初一空地救援林区心脏病人、一小时跨市救援危重骨折病人等都成为中国航空医疗救援史经典案例。十堰连年获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行业15项集体和个人奖,他也先后获得“中国航空救援杰出贡献奖”“卓越成就奖”和“中国通航十大新闻奖”等荣誉。

2

刘家敏在郧阳区主持“三省九市救援演练”

刘家敏策划主持“三省九市空地救援联动演练暨紧急救援联合论坛”2017年在十堰成功举办。作为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发起人和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理事,11次应邀出席国际医学救援大会并作专题报告,参加医政医管局航空救护政策研讨会。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卫健委出台《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方案》,把十堰市急救中心和3家三甲医院列为试点单位,是全国试点单位最多的市州。

空中急救领飞全国,成为十堰市第四张医疗名片和中国急救品牌。

参与急救管理政策制定,引领全国院前急救

刘家敏兼任湖北医药学院教授、公共卫生硕士生导师,专注急救与医学救援系列研究。先后主持完成科研成果21项,主编出版学术期刊2种,著书7本,发表论文113篇。其中,“半费医疗扶贫”“首位农民捐献遗体”“城乡120急救”等先后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与优秀社科成果奖。“湖北十堰‘ 120’空中急救模式”被中国民航局、国家卫健委和国内外医学救援界推广,在全国产生了示范引领作用。

刘家敏在竹溪县主持120空中急救活动

2017年刘家敏将120农村急救和空中、水上急救体系建设列进《十堰市院前急救管理办法》,使湖北省市州首部急救法成为省内外广为借鉴的良法。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在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等报刊发表《120急救体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与思考》系列文章,呼吁创建“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120急救体系,编制出台《中国院前急救法》,引起全国关注与响应。

在参与起草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刘家敏有关独立建设市、县急救中心并增加编制,健全乡镇医院急救站和村卫生室急救点,新建空中、水上医学救援体系,为乡镇卫生院普配体检救护车,在村卫生室普配除颤仪AED,广泛开展社会急救培训,规范非急救转运等内容,均被采纳并实施。

“看似寻常最奇绝,成如容易却艰辛”。刘家敏成功的背后,是“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蓄力创新,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信仰,还是“行远自迩,踔厉奋发”的弥坚态度。新华社以《农村急救专家刘家敏:将救护车、急救船、直升机开到乡村》《刘家敏:湖北十堰120战“疫”急先锋》等为题通稿报道,被130余家主流媒体转载,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经过40年的基层实践,刘家敏成长为“国贴专家”、著名急救专家,为十堰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傅圣岚)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