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以“三个坚持”锻造新会纪检监察铁军

2021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政治铸魂、学习提能、正风强身,着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新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QQ图片20220112170309

坚持政治铸魂,淬炼忠诚铁军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进一步理解了自我革命的历史意义,激发了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感……”在该区纪委监委集中学习会议上,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室(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烈交流,并由委相关领导领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就准则修订的背景、意义以及准则具体要求等作深入解读。

据悉,新会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一会一专题”的集中学习方式,突出“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问诊式”教学,每周挑选有关政治理论、党纪法规等作为学习研讨的主题,变被动学为主动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帮助干部练就过硬“内功”,全年开展“一会一专题”学习研讨32次,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积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通过组织举办主题宣讲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观看红色电影、拍摄“七一”主题视频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恪守为民初心、凝聚前行动力。“我很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做党的忠诚卫士,为初心奋斗,为使命担当……”在该区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的“学党史、筑信仰、敢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上,参赛选手们深情演讲,抒发了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忠诚履职担当的坚定信念和真挚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宣讲4次、支部集中学习80次、革命传统教育现场学习11次。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该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线上学习“短、平、快”的优势,开展“短信我问你答”“党史知识我来学”“党史知识你测我测”系列活动,向机关干部发送党史知识问答短信68期;在机关微信群转发天天读文章139篇;开展党史知识测试4期,430多人次参与测试,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随身课堂”,引导党员以史为鉴,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学习提能,磨砺善战铁军

新会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的要求,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精心设置综合培训和专题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跟岗轮训、以案代训、干部上讲堂等多种方式强化培训,有效提升干部业务水平,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我将从准确认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当前信访举报工作新要求以及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信访举报工作等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在该区纪委监委举办的“葵乡清风”讲坛上,信访室主任结合工作实际作专题辅导。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举办“葵乡清风”讲坛,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室(组)负责同志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化选题,建立课程清单,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分类专题培训,实现精准施教,使机关干部集中“充电蓄能”,增强本领才干。

为增强学习实效,该区纪委监委还在“葵乡清风”讲坛上探索开展“说案讲评”活动,由授课人员结合审查调查工作的经验体会,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结案案件,对初核、立案、谈话、移送审理等各个程序进行分析讲评,并根据实际灵活运用提问答疑、分组讨论、知识测试等方式进行培训,推动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上讲台、讲案件、谈感悟”,使学习由“一人讲”变“大家讲”,由“灌注式”变“互动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在开展审查调查过程中,一定要仔细阅读核对笔录初稿,相关证据材料在收集时要严格履行手续……”跟班学习人员在认真听机关业务骨干讲解审查调查工作的注意事项。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新手”多、业务不熟的问题,坚持在审查调查一线磨练干部,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等方式进行岗位“大练兵”,从日常监督检查、谈话突破、调查取证等环节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实战练兵,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水平。全年共安排12名镇级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委业务室跟班学习,选派18名干部到上级部门脱岗锻炼,着力锻造“精兵强将”。

“‘葵乡清风’讲坛和跟班学习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一位刚到审查调查一线工作的干部说。“刚开始与被询问人谈话,他们都不相信我,不愿反映情况。现在学会了不少谈话技巧,谈话对象开始接受我,肯跟我讲实情了。”

通过全员培训,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2件,同比增长2.5%,立案数稳居全市第一。

坚持正风强身,锤炼担当铁军

新会区纪委监委抓住纪律教育、作风整顿、制度建设三个环节同向发力,以系统施治的方式强化自我监督管理,把监督的“探照灯”对准自己,防止“灯下黑”。

“我将从拒绝请吃、拒绝请托、拒绝礼品礼金等小节抓起,坚定守住纪律红线……”在该区纪委监委召开的对照检视专题会上,与会代表对照省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开展自查自纠,结合个人实际谈体会。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讲党性、严纪律、作表率”警示教育。在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室(组)负责同志召开对照检视专题会议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还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剖析材料,并开展集中讨论。机关党员切实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对照检视,共查摆问题243个,制定整改措施265条。

“通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机关干部深刻认识到贪欲之害、失足之悔、惩治之严,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结合全区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通过个人自查、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清理旧账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整治纪检监察干部政风、作风、学风、家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56个,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同时,实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检监察机构专项检查全覆盖,并有针对性开展“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督促全面整改。

“本人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有哪些风险点?制定了哪些防控措施?”……该区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

该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作风整顿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察工作、干部管理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全方位排查廉政风险点96个,逐一制定防控措施,汇总形成廉政风险点数据库,由干部监督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环节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迅速纠正。

通过全方位正风强身,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2021年该区基层正风反腐、村级权力监督、警示教育等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为新会建设“首善之区”、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辛会纪)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