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四单联动”凝聚结对共建“党员先锋力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去年下半年以来,铜陵市义安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共同开展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构建“四单联动”新机制,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群众“点单”, 广征民意“寻”需求。各社区党组织依托辖区便民服务站、小区门卫室、党员活动室、网格管理员等平台,同时畅通电子信箱、电话专线、微信群等“点单通道”,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集中收集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整治、治安防范、物业管理、纠纷调解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困难诉求。对能够现场答复或者网络办理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帮助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建立信息台账,统一纳入派单计划。

社区“派单”,分片承包“明”责任。每月对征集到的群众需求,由社区党组织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按照“解释类”“交办类”“综合类”等分类梳理,建立政策宣讲、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等10个服务岗位,制定党员志愿服务“任务清单”,通过结对社区与机关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的方式,将“任务清单”精准派发给结对单位和在职党员。目前共派发“任务清单”175件次。

部门“接单”,齐抓共管“保”落实。落实“双报到”机制,做到党员报到有回执、志愿服务有记录。对 “点单”中涉及的事项,由结对单位依据自身职能职责主动进行“接单”;同时引导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带头宣传政策法规、带头倡导社会公德、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带头帮扶困难群众,面对面听取诉求、心贴心开展服务、实打实解决问题。目前已有60个区直单位、167个党组织、2500余名党员到社区领岗报到,解决各项问题480余个。

组织“评单”,考察督办“促”实效。建立考察党员干部听取社区党组织意见制度,在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提拔任用干部等方面,将党员干部在结对社区表现情况作为重要考察内容,由社区党组织填写《在职党员干部社区表现反馈卡》,交考察单位参考备案。每季度评定和通报一次各单位对社区存在问题的认领和解决情况,评定结果纳入年度综合“双考核”,同时对“订单”按期办结率低于80%、群众满意率低于90%的单位,给予约谈、批评,推动构建“共参与、齐治理、重实效”的社区结对共建新格局。(铜陵市义安区融媒体中心 洪民 张健)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