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铿锵刚劲的话语、饱含深情的嘱托、翔实具体的要求,给人力量和启迪,催人奋进和前行,鼓舞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坚定崇德明理,增加历史自信。真理是前行的指明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一个民族要更好面向未来,就必须不断汲取历史智慧,必须不断增加强大历史自信。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灿烂辉煌的党史见证和记录了我们党的理论传播、理论创新、理论发展,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崇德明理、增信力行的底气所在。因此,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集智聚力,增进团结统一。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一旦先进政党与伟大人民相结合,就会迸发出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新的征程上,越是乱云飞渡、风吹浪打,越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竭诚造福人民。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体现人民的主体作用、发挥人民的主体力量,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包括全体中华儿女在内的磅礴伟力,依靠团结奋斗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坚决攻坚克难,增强斗争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回望我们党走过的辉煌历程,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前进道路上长期且复杂的形势局面、风险挑战、矛盾考验,必须依靠斗争攻坚克难、克敌制胜。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开展斗争,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志气要强、骨头要硬、底气要足,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要讲究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善于从战略上分析形势和问题,善于抓住并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要勇于自我革命、做到刀刃向内,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刮骨疗毒的勇气、持之以恒地坚持不断解决自身问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进而更加坚定自信地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党史总结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