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辽宁葫芦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十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辽宁省葫芦岛市紧密结合全市党员群众教育管理现状,以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为主体实施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六项措施,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行动。

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订《评选细则》,按照家庭申报、群众评议、村“两委”审核等“过程管理”,评定致富星、道德星、信用星、法纪星、义务星、健康星、优育星、科教星、团结星、新风星等十颗星,十星都达标的为“十星级文明户”,对荣获“十星级文明户”的家庭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经济鼓励。

实施村务工作百分比记分管理和无职党员“百分制考评”。各县区年初设置重点工作指标项目并赋予分值,一月一汇总,一季一评比,一年一评定。采取全年工作实绩完成百分比综合评分整体排名。采取“按需设岗、因事设岗、因人设岗”的原则,科学设置社情民意调解、政务工作监督、政策法律宣传、文明新风倡导、共同富裕帮扶、社会治理参与、环境卫生保护、流动党员服务等岗位,并将岗位具体职责、工作内容和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使无职党员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有责任。

对村“两委”班子开展千分制考评。各县区以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部署下达的任务指标为基本标准,出台村班子千分制考评分工及记分标准,科学制定村班子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重点考核党的建设工作和行政业务工作,各项考评积分相加得出总积分,按总积分多少依次排出名次,按比例确定优秀村比例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开展干部名片进万家行动。各县区把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站、办、所负责人的姓名、职务、手机号码印成名片发给农户,重点以联系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着力解决影响服务群众与乡村振兴的重大问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实际困难,抓实村风社风文明建设,实现干部“零距离”服务群众,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中共葫芦岛市委组织部 李也)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