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增进团结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团结统一达到了新的高度,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依然要靠钢铁般的党内团结带动人民团结,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和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无价之宝

党的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党的生命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1943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共产国际解散问题的报告》中指出:“有两种团结是绝对必要的: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同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1954年召开的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指出:“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破坏党的团结就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帮助敌人来危害党的生命。”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党的团结,党同人民的团结,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夺取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这些文献精辟地阐述了党内团结的价值以及和人民团结的辩证关系。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一定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党的团结高于一切。遵义会议前,我们党还不成熟,特别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无法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在革命早期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此,中国共产党更加自觉地把党的团结统一视作党的生命,倍加呵护、倍加珍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各种现象都进行了坚决斗争,党的团结统一达到新高度,全党同志更加深刻体会到这个无价之宝须臾不可离。党内无论是谁,只要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与党的纪律不相容、与党的初心不相容、与党的使命不相容。因此,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全党同志增强党性的根本要求,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的根本原则。

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始终为绝大多人谋利益,以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行动方向,把绝大多数人团结起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讲政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说,讲政治是提升全党同志政治素质和能力的硬性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则是讲政治的制度安排。只有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发挥统领作用,才能确保全党同志以小格局服从大格局、小利益服从更大利益、小我服从大我,牢记“国之大者”,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党的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内团结统一首先取决于党中央团结统一,党中央团结统一取决于党中央既有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又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维护全党团结、带动人民团结的不二秘诀。

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建立在党的指导思想基础上

党的团结统一,是指全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形成的政治、思想、组织上的统一以及行动上的一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始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而每一次飞跃,都使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保持了思想和认识的高度一致,并在政治和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实现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写入百年大党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将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让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全党思想上的高度一致确保人民认识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从而凝聚起人民的磅礴伟力。

以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应该发挥表率作用。党的高级干部要把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作为指导自己言论和行动的根本标准,即有利于党的团结的话就说,不利于党的团结的话就不说;有利于党的团结的事就做,不利于党的团结的事就不做。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即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全党同志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