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数字化浪潮下汽车产业转型的战略选择

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用户的数字化消费新需求不断增长,数字化转型成为车企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国内汽车产业的数字化探索已经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车企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也决定着未来整个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刻洞察汽车行业变革期的快速转型需求,中国一汽全面升级战略、生态和技术,不断深化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促进数字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变革之路。

关键词:汽车产业 数字化 转型 协作

中图分类号F425文献标识码A

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跃升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近年来数字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又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配备了技术和市场的双重优势。进入“十四五”时期,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已成共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化转型自然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探索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转型成功与否,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也决定着未来整个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支撑

产业变革: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向而行

从互联网企业维度来看,近年来,互联网领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特别是2016年中国网民数量增长速度首次开始下降,促使互联网公司纷纷调整战略方向,扎堆瞄准产业互联网。从汽车产业维度来看,软件升级赋予了汽车自主学习和自我进化的能力,汽车的研发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数据驱动下的数字孪生、模拟仿真、高性能计算等平台建设正成为车企的必修课。顺应智能化整合发展趋势,凝聚“软件+算力”这一核心竞争力,车企纷纷开启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的全流程的数字化革新。因而,两个巨型产业的深入协作是科技发展之必然,时代演进之必然。

用户需求:汽车用户不断升级的数字化消费新需求

产业变革的动力是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的源泉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用户的交通出行更加安全舒适、让汽车产品和服务的效率更优、体验更好,环保可持续性更高,是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初心所在。

目前,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消费者正在成为首次购车主力军,他们不仅热衷于通过短视频、小程序、线上直播、网络媒体等渠道了解汽车,也倾向于线上购车。选择车型和品牌时,性价比不再是唯一考虑因素,与众不同、个性化、时尚化的车辆造型设计,汽车与热门IP的联动,更能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另外,随着“她”经济的强势崛起,女性的汽车消费潜力持续释放,除了舒适性、动力性、操控性等指标,她们对汽车“颜值”和安全性怀有更多期待。

无论是对线上渠道的偏爱,抑或是对个性化和定制化产品的追求,还是对车企优质服务的期望,皆是用户不断升级的数字化消费新需求的体现。洞悉新需求,车企正积极打通公域和私域流量,深耕直连用户的数字化营销触点,重塑与消费者的互动关系;满足新需求,车企亦同时倾力打造协同柔性的数字化供应链,做好智能制造转型,全程参与用户选车、购车和用车整个流程,开启数字营销的创新之旅。

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数字化协作发展路径

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十四五”时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政府部门、行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及服务商、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各方合作,积极响应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对于车企来说,企业需要创建和维护好生态圈,并依托生态合作,打通与上游供应链企业的数字业务连接,构建车企、经销商、服务商和用户之间的服务链接,打造可扩展的数字化体系。这也有利于汽车产业各类企业整合广泛而分散的数据资产,形成由数据驱动的业务组合,建立自身的数字化“护城河”,强化核心竞争力。

基于互联网企业的生态优势和C端运营的触点优势,中国一汽与腾讯在2018年就联合吉林省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旨在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智能网联产品,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自2018年以来,双方在云业务、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数字化等领域不断强化交流与合作,较为成熟的转型战略,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强强联手,协同进化产生了“1+1>2”的叠加效应。

数字化转型是全员、全过程的转型,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系统性工程。要完全实现“以人为中心”,从用户视角看待完整的产品和服务供给链条的数字化转型目标,汽车企业就需要紧密围绕关键业务板块,基于强大的数字化底座,构建起可生长的业务模式,搭建更高效的企业运营体系,实现更精准高效的运转。这也是数字化的进阶阶段。根据德勤的研究,到2025年,汽车后市场将占全价值链的55%。这将进一步改变车企和用户的关系,即双方从简单的买卖关系渐渐演变为用车全流程的互动合作关系。这意味着车企不仅要造好车,还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和用户形成连接,真正了解用户,做好用户体验,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这也对汽车行业整链条的联通、信息共享、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方面,互联网企业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依托其互联网生态优势,坚持以汽车产业的业务为导向,构建符合汽车产业转型需求的数字化基建,聚焦汽车全产业链与用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数字化,能为车企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目标提供助力。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再思考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幕已然拉开,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唯有全面升级战略、生态和技术,促进数字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车企才能赢得未来。

数字化转型是一次战略升维

车企若要从产品为中心走向用户为中心,实现To B到To C的双重变革,就必须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结合技术跃迁、消费升级和市场变化的趋势,顶层设计动态演进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以数字战略领航业务发展。在业务转型的同时,同步实现组织和人员的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一次生态重塑

伴随汽车与消费者、汽车与经济社会关系的快速变化,原有产业边界被打破,开放合作和跨界创新成为主旋律。通过数字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车企将构建全新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绿色出行、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等生态圈,逐步形成与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出行服务的大协同生态,更好服务于造好车、卖好车和用好车的目标达成。这也将形成一个互为促进、持续迭代的良性正反馈循环。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技术变革

如何以新技术驱动新模式、催生新业态、创造新利润,成为车企在数字时代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依托“可生长的云”,车企将打造动态迭代和持续进化的新型基础设施,推进研产供销服的数字化,释放全流程的数据价值,提供全域触达、服务闭环的全周期数字化服务,进而提升在不确定环境下的韧性和竞争力。

【本文作者为腾讯智慧出行车联网与云产品架构师】

责编:罗 婷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