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追寻“党史薪火” 坚定“追梦步伐”

1611910910661

新年伊始,2022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指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历久弥新的精神源泉。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波澜壮阔、催人奋进,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在新征途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追寻“党史薪火”,坚定“追梦步伐”,准确把握历史规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动力,努力成长为可堪重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的确,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性与开创性,准确把握其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同时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指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将群众路线切切实实贯彻到实践工作中。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于此,“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闪耀于此,“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理念镌刻于此。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矢志不渝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植根基层,辛勤耕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保证全体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非凡的成就。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新坐标之上,我国的发展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党员干部同样也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我们更加需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第一线锤炼过硬本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推动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开辟良好新局面。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常向党史这位“老师”寻求帮助,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有机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功琢磨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种种疑难杂症,以知行合一的睿智和坚毅在尽职履责中实现个人价值,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现自身梦想的“助推剂”,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百年党史是恢宏厚重的,其丰富的精神源泉滋养激励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百年党史是具体可触的,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从党史学习中不断品味“理论信仰的甘甜”,书写“人民至上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作者:江琦)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