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赋能人力资本为核心建立全要素提升机制

“我们开展中低压一体化班组建设,实行统一排班,统一交接班。营配低压异动在线流程全覆盖,台区图模贯通率95%以上,低压图模异动线上流转率99.7%。”通过突破组织边界的“大班组”,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中低压一体化”调度体系建设不断深入,实现人力资本效率效益提升。

近年来,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增强员工队伍发展动力和组织运行活力,解决一线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国网福建电力以赋能人力资本为核心,实施业务、组织、动力、人才、效率五大体系升级,在战略、组织和个体3个层面全要素提升人效。

明晰发展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形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更加倚重高水平的人力资本。目前,国网福建电力效率效益类指标普遍不高,用工总量压降缓慢、人员退出难、人员流动不充分、数字化人才匮乏等问题,制约了人效的提升。

国网福建电力聚焦“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好省管产业”,确保人力资本要素的集聚更有方向、更具价值、更能适应发展环境和发展模式的变化。

在做强主导产业方面,提升主导核心业务自主作业能力,现有人员逐步向管理型、技术型、核心技能型岗位配置。

在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深挖潜力壮大自有施工力量成为提升人效的重要手段。该公司已组建变电、配电、电缆、输电等共6支施工安装队伍,具备独立承担工程建设及应急抢险等作业能力,独立承接52个工程建设工作。输电运检专业全面激发员工创效潜能,一线班组人员无人机取证率达89%。

国网福建电力目前已建成93支自主作业队伍,核心专业的自主化作业率由无提升至10%,本体缺陷发现率提升43%,隐患从发现到处置的时间由“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故障停运率比降32%。

在做大新兴产业方面,大力开展电能替代、市场化售电等业务,为客户提供智能装备、综合能源、大数据服务等;助推“电动福建”发展,做好充电桩建设、定期巡视代维;做好数据金融市场“经纪人”、拓展新零售业务、建设数据中心“多站融合”示范站,深挖电力杆塔共享市场。

在省管产业领域,采用组建自有运维班组、带电作业班等方式,做好主业支撑;推动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共同探索工程项目EPC模式落地,提升业扩工程市场占有率。

打造“三大”组织挖掘高效新动能

在推进组织体系升级上,国网福建电力打造新型敏捷、灵活协作的“三大”组织,即突破专业壁垒组建“大工种”、突破组织边界组建“大班组”和突破行政边界组建“大区域”。

以大区域为例,国网福建南平供电公司推进县县联合,构建地区“1+4”的集群化调度模式,实现网络化调度单轨运行,异地人力资源可互备支援和协同办理,提升调度效率25%;试点实施两家县级供电公司主网业务全面整合,促进运行效率提升;大区域不停电作业次数比增114.75%。

目前,国网福建电力共建成19家联合调控中心、10个数字化集控站、187个输变配电全业务核心班组、32个数字化输变电监控班、55个配网中低压调度班;104个营销低压综合服务班稳步实施专业融合,25个高压用电检查班试行用电检查与市场开拓融合,9家输电智能运检中心正式运转;组建25个大区域,有效推进市县联合、县县联合。

强化人才队伍激发员工内生动力

人才,是竞争的核心关键,支撑着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升级人才体系和动力体系是关键。

2020年,国网福建电力建成国家电网公司第一家能源大数据中心门户平台——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目前已研发116款大数据产品。依托该中心打造人才培育平台,重点提升数字化专业人员产品研发、技术应用(业务赋能)、商务运营能力,提升非数字化专业人员数字化技能,推动数据信息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已完成150名数字化人才的选拔培养。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安顺监控班实现了变电运维和监控专业融合,承担了三明地区86座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的集中监控任务,推动变电监控专业更加“降低重心、贴近现场”。目前,该班组开展跨专业人员轮岗36人次,实现跨专业岗位晋升9人,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监控队伍。

动力体系是“一核五翼”机制的发动机,其中3项制度改革、内部模拟市场、薪酬激励机制是主要抓手。3项制度改革,难在“管理人员能下、人员能出、收入能减”。国网福建电力岗位能下力度加大,建立岗位聘任制“后10%”逐级退出机制,各级单位中层干部共退出233人;考核降岗待岗2257人,环比提高1.4%;人员出口持续畅通,4名新员工考核未通过解除劳动合同,109人因低绩效及违规违纪解除劳动合同。

2020年3月,国网福建电力首创供电所模拟合伙人制,通过“自主经营权”和“盈亏六四分”等机制,不断提升人效。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试行供电所内部承包制,采用“揭榜挂帅”竞价遴选承包制所长,根据供电所经营质效指标进行“定目标”竞价,目标高者“挂帅”,3个供电所揭榜成功;实施自由“组阁”优化管理团队,建立供电所承包期激励机制,根据承包期目标完成情况对管理团队进行中长期激励。

目前,福建省有614个供电所开展模拟合伙人制,29个班组推行内部总承包制,11个供电服务中心实行虚拟事业部制,部门人均绩效差距达54%,员工绩效差距达39%。

国网福建电力还建立与效益联动的薪酬分配机制,通过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法、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健全多元化收入分配制度等手段,树立业绩导向,合理拉开收入差距。

目前,国网福建电力“一核五翼”全要素提高综合人效机制已进入常态运转,成为助力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推动器。(陈诺)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