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掂一掂“人民”的分量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里如是说到,话语质朴,却暖人心扉,有着直抵人心的温度和力量。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人民”二字重千钧,让人民幸福生活就是“国之重者”。“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穿越历史的时空,从长征途中女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从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到尤同义的“只要我还干得动,就永远为乡亲们做事”,从戍边战士“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到抗疫先锋“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人民情怀”深深地烙在了共产党人的基因里,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毛相林用七年时间带领村民凿出一条8千米长的“绝壁天路”;刘虎带病奋战在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一线,47万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白晶莹筹划建立国内最大的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带领贫困地区农牧民妇女开拓出脱贫致富新路子……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茬接着一茬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实实在在的权益,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斗,依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无限可能,让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只有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常掂一掂“人民”的分量,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切实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突出、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定能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作者:庄柠)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