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党员干部要修好应急处突“必修课”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疫情复起,形势严峻。一串串跳动的数据,时刻提醒着我们警报从来未曾解除。答好疫情防控必答题,考验着基层的治理水平,更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风险意识,立足风险防控全过程,修好应急处突这门“必修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对。

提升政治觉察,找准“零点”“拐点”精准预判。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对于任何一项风险来说,精准预判都至关重要。若能在最初的“零点”将其“扼杀在摇篮”,就可以避免后续的种种困难、麻烦,倘若未能把握住一开始的良机,但却可以在关键“拐点”迅速行动,仍能扭转局势、化险为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更要擦亮“慧眼”,提升政治觉察力,自觉站在维护党和国家安全大局、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思考问题,以深入分析、精确研判的态度审视各个环节,以突出重点、紧抓关键的方式筛查各个缺项,从而找准主要诱因,把握风险造成的损失和次生灾害,通过综合预判,实现风险源头上化解、隐患根本上消除。

提高应对本领,统一“头脑”“行动”精细处理。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面对客观存在的风险,尤其是处在风险局势不清晰、不明朗的时候,应不断提升应急处突的本领。春运返乡大潮即将到来,基层是防控一线,更要强化防疫工作力量,全面织密疫情防控网,精准有效严防疫情输入。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估计当前形式的严峻、全面盘点当前工作的差距,准确领会好上级防疫政策和工作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力戒形式主义,认真根据责任清单履职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同时,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少流动、不聚集、不传谣、不传谣,以科学的知识武装头脑、以理智的行动探明方向,才能在攻坚克难中夺取主动。

坚持思维闭环,兼顾“前面”“后面”精心总结。风险是否会再次出现,我们都未可知。面对再次爆发的风险,之前处理的政策、措施、方案都是很好的经验借鉴和参考。当前疫情复起,不少地方凭借之前的防控经验,迅速出战,将影响及时控制在了合理的范围之内。应对风险,党员干部不仅需要“预案”式的规划,要看在前面、写在前面、走在前面,以“时刻准备着”的精神状态备战;还要做好“总结”式的回顾,想好后面、顾好后面、守好后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文字材料、媒体素材等载体,做好风险处理的经验总结和缺项梳理,在修复翻新中查缺补漏、开拓思路,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作者:邵雪雨)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