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深刻意蕴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仍在扩散,党员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读懂“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深刻意蕴,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勇毅前行。

把准“导航仪”,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致广大”才能在纷繁复杂中洞悉规律、辨明方向,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牢记“国之大者”,才能把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了然于胸,才能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定力,真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员干部应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应胸怀“两个大局”的时代大势,清醒把握党情、世情、国情,对新的世界格局、国家改革发展大计和所发生的大事要有清醒判断、清晰认识,格局要大、目标要宏、视野要阔,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以贯之把“国之大者”落实好,不断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激活“动力源”,对民之关切丝发必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不仅要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还要在担当任事上“尽精微”。古人讲,“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细节决定成败。现实中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琐碎、繁杂、平凡、细小事务的重复,这些事做成了,做好了,并不见得有什么成就,但一旦做不好、做坏了,就肯定会产生不良的后果,甚至会给事业带来灭顶之灾。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一般化,只会把问题掩盖,让结果事与愿违。党员干部应牢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始终如一、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事,于细微处见担当,注重细节、关注小节,多些精益求精的执着,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方能积小胜为大胜,达到既定目标。应坚持人民至上,心里装着人民,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尤其是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现实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新征程上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磨砺“金刚钻”,对历史时代担当尽责。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党员干部应苦练内功强本领,把准职责定位,扛起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想方设法攻坚克难,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答好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应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仰望星空而脚踏实地,善于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打大算盘、算大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气度,把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实落细做好,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作者:张蒙蒙)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