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冬奥中展示中国魅力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冬奥会奏响了与文化之美、绿色之美和精神之美的“和弦”,我们要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盛会,让时代之美、中国之美交相辉映。

奏响与文化之美的“和弦”。无论是冬奥会的会徽、吉祥物,还是火炬、奖牌,精彩纷呈的艺术形态、积淀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寓意、包罗万象的主题风格无不彰显着历史文化的精美与深邃、现代文化的张力与活力,文化之美蔚为大观。刚劲的、柔美的,曲折的、圆润的,厚重的、轻盈的,从“冬梦”到“飞跃”,从“冰墩墩”到“雪容融”,中华文化“有容乃大”。外塑形象、内塑精神,将冬奥会运动员强健的体魄、奋发的英姿、坚韧不拔的品质融入设计之中,形神兼备、意喻结合,美好的青春、美好的盛会、美好的愿景充满了“欣欣然”的样子。青春张扬的气息透过设计理念和图标的动感力度扑面而来,仿佛能够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冲向胜利的运动姿态,文化之美“力”透纸背、跃入眼帘。

奏响与绿色之美的“和弦”。在冬奥会场馆的建设过程中,用可回收建筑材料打造低碳建筑,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等方式凸显绿色节能设计理念,将馆外广场与自然风光相互融合增加盎然绿意,凡此种种都展现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中国“绿色办奥”的信念与决心。从申办到筹办,再到冬奥会的临近,碳减排、碳中和的理念贯穿始末。“绿色”不仅是冬奥会的“美色调”,更是“主基调”;不仅是冬奥会赛事筹办过程中的“风向标”,更是“硬指标”。“绿色办奥”向着“更环保,少排放”的目标有力迈进,“绿色”不仅是入眼轻柔的自然之色,更是“入脑入心”的生态观,对群众形成环保意识、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发挥着示范引领的效应,有助于在全社会掀起绿色低碳生活的“新时尚”,让生活更加美好,让环境更可持续。

奏响与精神之美的“和弦”。冬奥会的赛事为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提供了展示自我、追寻梦想的大舞台,“十年磨一剑”的“台下功夫”迎来了“剑露锋芒”的精彩时刻。赛场上的挥洒汗水与泪水、不懈拼搏身姿与勤恳付出的日夜无不彰显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蕴含。一支支“硬核”的队伍、一个个奋力拼搏的身影、一面面展现体育精神的“先锋旗帜”,是鼓舞,也是感召,凝聚着锐意进取、昂扬向前的澎湃动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形势依然严峻,我们需要以奥运精神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行动力量,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让“与众同”的团结力量成就“与众不同”的盛会,让冬奥会成为一面展现精神之美的“窗口”,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大地上绽放出和平的大光芒、凝聚起团结的大能量。(作者:郭素娇)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