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移动:“两个推进、两个融合”全面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央企排头兵,中国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秉持红色通信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加快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发展,全力构筑“力量大厦”,深化“两个推进、两个融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的强大动力。

“两个推进”加快社会信息化

加快建设信息“高速”,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11月2日,中国移动发布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着力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发展愿景。深入实施“5G+”计划,截至10月底开通5G基站65万个,光纤宽带网络全球覆盖最广,连接规模稳居全球第一,网络基础设施全球领先。大力推动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整合网、云、数、智、安、边、端、链(ABCDNETS)多层次算力资源,支撑算力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加快构建具备有运营商特点、中国移动特色的智慧中台AaaS(能力即服务)服务体系,发布“千亿”产业拉动计划,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加速运营信息“高铁”,全面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面向18个细分行业,打造超200个龙头示范项目和超5000个商用案例,助力小微企业加快数智化改造。推出“云上移动”“梧桐引凤”“九天揽月”等支撑全社会“上云用数赋智”的开放平台,赋能各行业数智化转型。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行业融合创新,形成产融结合、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

“两个融合”激发发展新动能

深化创新驱动,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大力推进创新攻坚,协同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牵头组建5G创新联合体和“信息通信芯片产业链创新中心”等,参与建设7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承担的物联网芯片等10项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积极推动6G、人工智能、区块链、下一代光通信等战略性技术能力储备和产品研发,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叉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助力我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战略制高点。强化注智赋能,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加快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促进社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依靠信息技术,赋能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城市治理和社会发展新模式,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加强数据的高效融通,提升民生领域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实基础,加强人才和安全保障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落实“两给两出”总体要求,制定《中国移动支持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深化“十百千”技术专家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特区制”落地,促进了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为生产力。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压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聚焦“央企先进、世界一流”发展目标,积极推进15项具体任务,筑牢国家网络安全新屏障。深入开展“安心”“断卡”“春雷”“春耕”四个专项行动,打造信息安全“金钥匙”,将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心级服务”体验。

中国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新定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落实中国移动“十四五”规划,持续夯实网络强国基础,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努力打造党和国家可依靠、可信赖的网信事业“大国重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移动   网络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