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上好讲活思政课 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思政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蒙以养正,圣功也”。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是抓好青少年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的征程中,要让青少年学生时刻涵养心有红色的革命情怀,砥砺不断前行的强国之志,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与时代精神同声相应、同频共振,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真正地上好讲活思政课,为青少年学生点燃信仰之灯、照亮人生之路,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

上好思政课,为青少年学生点燃“信仰之灯”。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信仰与情怀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既需要砥砺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毅力和意志,也需要在经受斗争历练、战胜诱惑挑战中增进定力和智慧,只有上得了革命斗争检验的刀山,过得了改革发展考验的剑树,才能真正地涵养好青少年学生应有的品格和风范。

当下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深刻认识一百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刻铭记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拥有更加厚实的底气、更加坚强的骨气、更加昂扬的志气。在新的征程上,每个青少年学生都要时刻铭记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时刻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读书学习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时刻沿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行,做到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历史真相站在一起,与历史进步潮流站在一起,与历史发展规律站在一起,时刻在课程中植入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内容来铸魂育人,在课程中真正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着力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这样才能真正地用心用情上好思政课,为青少年学生点燃“信仰之灯”,引导每一份青春的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成为推动历史的磅礴力量,进而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讲活思政课,为青少年学生照亮“人生之路”,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推动思政课的创新传播、凝魂塑魄,提高青少年学生在思政课中的参与感、荣誉感,更好地挖掘思政课的主题内涵,形成思政课的自身研究特色,推出品牌性编研成果,促进思政课在青少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

雄浑的中国精神生机无限,矢志复兴的中国力量奔腾浩荡,走在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要时刻让青少年学生铭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时刻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博大胸怀来积极开展新媒体学习,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思政课讲堂,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学习平台和载体,做到知行合一,进而不断增加思政课讲堂活动的真实性和可听性,为青少年学生照亮人生之路,引导他们真正成为信仰坚定、情怀深远、作风过硬的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征程中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作者:贵阳市修文阳明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凝)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