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依托技术创新,将“双碳”达标压力转化为企业转型动力

积极践行“双碳”责任已不是相关行业及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甚至成为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关键是要靠技术工艺革新和生产流程再造,依靠技术进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是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发展策略。

采用“间接换热”工艺,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打造“无烟城”,中国石化一家公司让地热成为冬季清洁供暖的新生力量;中央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竖起“环境科技”旗帜,从卖设备转型为建筑节能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利用石墨烯在导热散热上的独特优势,一公司开发出“石墨烯+大健康”系列产品,实现从技术研发到原材料生产以及产品应用的全石墨烯产业生态链……《工人日报》近日推出《“实现‘双碳’目标,探寻企业新发展之路”》系列报道,聚焦“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相关行业及企业探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探寻企业在“双碳”目标之下的转型发展之路。

在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各地纷纷按下减碳“加速键”,不少行业及企业面临重新洗牌。作为市场主体和技术创新主体,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体力量和直接践行者。在持续增大的碳减排压力下,一些企业以往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经营方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以钢铁行业为例,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2021年以来,我国严格控制钢铁行业新增产能,同时加强能源总量控制,各地纷纷出台新一轮严格的能源监管措施,一些技术落后、产能落后的钢铁企业正在逐步被淘汰。

实现“双碳”是大势所趋。积极践行“双碳”责任已不是相关行业及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甚至成为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主动拥抱“双碳”目标,将达标压力转化为转型动力。其中,关键是要靠技术工艺革新和生产流程再造,依靠技术进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是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发展策略。

具体来看,企业应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利用绿色、智能技术工艺和装备,带动自身转型升级,推进业务创新,提升综合能源利用率,降低化石能源使用量,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实现超低排放和低碳转型。这在短期内或许会造成生产成本上升,但如果企业能抓住“双碳”目标所带来的产业机遇,未来有望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点。

例如,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中国建材积极将“绿色”“智慧”基因融入建材制造业,自主研发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智能化技术与装备,积极发展固废危废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和余热发电核心技术与装备,能耗指标、环保指标和智能化管理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另外,对于身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企业来说,“跨界”转入节能环保行业、新能源行业,同样是明智之选。事实上,已陆续有传统能源企业“跨界”新能源领域,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驱动型、市场竞争型转变。2021年以来,多家央企布局风电、核电、光伏等产业新赛道,力争实现能源洁净、多元、安全供给,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要敢于革新原有管理方式,升级日常组织运营乃至整个管理系统,以更高效、更精细的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为更好推动企业减碳降碳行动落地,相关部门应做好政策协调配套工作,把握好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和节奏,科学统筹规划,综合考量各方利益和实际承受能力,积极稳妥推进绿色低碳改造工作。

节能降碳是一个影响广泛和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引导、激励相关行业及企业积极减碳降碳,还有更多的路径有待探索。让绿色低碳成为全社会的风尚,守护我们的蓝天白云,期待各方携手同行。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