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牢记国之大者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2022党建论坛

作者:张黎明 法学博士、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大事就是让人民幸福。广大中国共产党人,时刻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牢记“国之大者”,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是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中国共产党的江山是人民,党带领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谋的是人民的福;守的是国家的安、谋的是民族的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江山。首先,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群众,永远都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党时刻扎根在人民群众中间,从人民中汲取永葆青春的力量。其次,党的血脉在人民,党是人民的儿子,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再次,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要力量,是党赢取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最后,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创业易守成难”,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政权稳固最值得信赖的力量、最值得依靠的力量。只要获得广大人民的拥护,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党的绝对领导地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所向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执政资本,党始终站在历史的一边、站在正义的一边,站在人民群众的一边。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生动诠释了“国之大者”

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利益视为自身最高利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立于不败之地的主要原因。首先,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诠释了“国之大者”。让人民幸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取向,也是衡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的最高标准。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也就是必须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是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任何行为和一切工作都不能偏离实现人民幸福这个根本目标。其次,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诠释了“国之大者”。“一切为了群众”是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而展开。“一切依靠群众”是党履行初心使命的力量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勤劳的中国人民用劳动和汗水换来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工作方法,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最广大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再次,实现共同富裕诠释了“国之大者”。少数人的幸福和富裕不是社会主义,只有让最广大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达到全面小康,实现共同富裕,才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理想目标。最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员为“国之大者”奉献自己的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真实地表达了中国这个大国领袖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无限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之大者”奋斗的最高精神境界。

牢记国之大者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年,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正值风华正茂。这一年,14亿多中华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意气风发地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证明,党“每一天都是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自由解放,站在革命战争的最前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记“国之大者”,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只有牢记“国之大者”,才可以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辛勤耕耘、勇毅坚守、奋斗奉献,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取未来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回望历史,我们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展望未来,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实现人民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