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助力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

思政实践

近年来,如何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成为广泛关注的议题。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各门课程都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切实发挥战疫这场“思政大课”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在“疫情大考”中树立科研报国志向,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艾克斯马赛学院连续两年组织近千名专业课教师及大学生“览抗疫之文 抒专业之思”,携手共推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

坚持提高站位,把握“同向同行”的“时代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青年大学生处在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而专业教育的学习占据其成长阶段的主要部分,因此,在整个育人过程中,专业教育应有的“同向”理念和“同行”作用不可忽视。教师作为教育主体,首先应深刻领会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的重要意义所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出发点和着力点始终放在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这一目标上。同时,要坚持增强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在理念、队伍、资源等方面的同频共振,激发学生的思想认同感和学习自觉性,实现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

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同向同行”的“使命感”。一百年来,中国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毅然崛起。这次疫情大考再次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教育应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在实践导向中厚植家国情怀,在为党和人民服务中增长本领、茁壮成长。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应更紧密地结合当下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点方向,结合社会和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立足学科特色和优势,扎根现实土壤,将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有机融合,要注重学生的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更深入地契合学生内在成长需求,实现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结合。

坚持生动教育,消除“同向同行”的“距离感”。在新时代的教育背景下,专业育人同样需要顺应开放创新趋势,不断以新的育人理念挖掘有效载体与路径,强化专业课程和知识的育人功能。这一过程应是水到渠成而非生硬为之,通过专业教育自身蕴含的内容有机延展,依据课程和知识的内容、特点开展针对性设计,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贴切融合。同时,要加强专业课程教师与思政育人队伍的沟通研讨,不断强化育人规律和艺术,不断提升课程内涵和教育陶冶能力,不断增强专业教育的时代感、使命感和吸引力,消除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的“距离感”,把思政育人自然渗入专业教育方方面面,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作者:武汉理工大学思政课讲师 李小睿)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