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我的思政课】创新课堂教学让思政课“活”起来

思政实践

作者:张春艳 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现这一目标,需创新课堂教学,让思政课“活”起来。

“四个结合”,让内容“活”起来

将教材内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热点、生活实际等相结合,向教学内容的“政治化、时代化、生活化”转型,让思政课内容“活”起来。

一是将教材内容与时事政治相结合。根据专题内容需要,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章节内容,添加社会热点。每一次课都增加了课前三分钟“时政评论”环节,根据学生困惑和关注热点设置“分组讨论”,释疑解惑。二是将教材内容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比如,在艺术系学生中开展以“党史百年”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在计算机系学生中开展以“爱”“青春”“社会”“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微电影”比赛。三是将教材内容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资源相结合。融入纪录片《复兴之路》《走向辉煌》《走进毛泽东》《建党伟业》《长征》等影像资料和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背景资料;实行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四是将教材内容与研究前沿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在每节课课后拓展环节,设置了历史联系现实的思考题等作业,布置拓展阅读,引领学生关注所学专业前沿问题。

课堂实践,让学生“动”起来

课堂实践即以课堂为媒介、以学生活动为主的浸润式教学模式,其主要特征表现为直观教学、师生互动、亲身体验。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设备,展现与专题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使学生视觉与听觉“动”起来;通过时政评论、案例分析、读书报告会、微电影等活动,使学生身体和心理“动”起来;组织学生立足于教材内容进行历史片段表演、主题演讲等,使学生能够亲身体验真实的环境或者是还原历史原貌,在体验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使学生的情感“动”起来。

“课程思政”同心圆,让教师“联”起来

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同运转,画好“课程思政”同心圆,让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联”动起来。紧紧围绕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实施立德树人,解决好人才培养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培养“两张皮”问题,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思想素质与专业能力同步提升,协同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专业知识的精通,人才的道德素养水平、心理健康状态等也越来越成为社会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只有具备了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才能够正确地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只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知识培养的过程之中,才能最大化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实效性,将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评价导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环节,体现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等方面,着力培养“宽基础、重实践、强适应、敢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创新教学方法,让思政课“活”起来

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课前预习,搜集学生的问题,围绕学生的问题进行课堂讨论,在教师的引导下解决问题。

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方法,灵活采用专题式、案例式和研究式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双向互动,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有的放矢。

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教师,让思政课“活”起来,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应有之义,让我们争做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