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就必须进一步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百年党史中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复兴伟业,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答卷。

从马克思主义看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论源头,是我们党确立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科学依据,奠定了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理论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两个“绝大多数”,宣示了无产阶级政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价值取向,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源头活水。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共产党宣言》鲜明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揭示了未来美好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入研究人类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两个必然”的著名论断,深刻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必然趋势与人类自身解放道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阶级局限,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无产阶级政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百年来,由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理论上清醒坚定,才能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上头脑清醒、坚定执着。必须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思想根基。

从党的百年奋斗看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中共一大上,重点讨论了制定纲领和实际工作计划,大会通过的纲领,第一条写明:“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把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正式确定下来,反映出它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党;并且表明它和其他政党不同,是以最终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什么是共产党,毛泽东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中国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这就是党的初心,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初心使命深刻诠释了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构成了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和力量之源。我们要时常叩问和守护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看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自我革命中淬炼形成的。我们党穿越风霜雪雨,铸就苦难辉煌,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以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面临内部变质、变色、变味的风险。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我们党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员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在“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响亮回答,有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更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