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要闻 > 正文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0%

原标题:

前11月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0%

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0%,两年平均增长18.9%,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11月,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下游行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利润结构呈现改善特征。

工业利润的行业结构有所改善。11月,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采矿、原材料行业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而处于中下游的装备、消费品制造业对工业企业利润的贡献增加,利润占比明显上升,上下游利润分化现象有所缓解。从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较上月增加3个,增长面有所扩大;有22个行业利润状况较上月改善,其中中下游行业占比超过八成。

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明显加快。11月,在消费品生产稳定恢复、价格回升等因素带动下,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6%,较上月明显加快10.0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11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8%,利润由降转增。

私营、小微企业利润继续改善。在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作用下,私营、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工业企业   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