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民论坛专访】北方:在创作中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

【编者按】中国首部新时代航天事业题材电视剧《问天》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首播收视率已突破1.3,观众点赞“又一部值得追的行业剧”。该剧聚焦大型航天题材,以重大航天工程发展历程为背景,着重展现30年间中国航天事业的飞跃发展和累累硕果。近日,人民论坛专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问天》总编剧北方,带您了解《问天》剧本创作背后的那些事。

图片1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问天》总编剧 北方


人民论坛:天》作为中国首部新时代航天题材电视剧,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决定编写这部剧?编写素材主要来源于哪里?

北方:几年前《问天》制作方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调研,我全程参与并后来受组织委托负责技术指导。拿到《问天》剧本的时候,我第一感觉是如何更加如实地反映航天人的真实面貌,包括台词、行为动作等等。确实,没有航天生活经历的人很难真正去写好一个航天人,所以那时候制作方希望我能参与剧本撰写,我很乐意加入进来,把最真实的航天人、航天故事宣传出去。我本身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航天人,从大学毕业后就在航天一线工作,当时在发射场和研制单位之间频繁地做试验,对航天系统特别是载人航天部分比较了解,后来转入航天宣传部门,采访过第一代载人航天工程的大部分领导和亲历者,有很多的亲身经历和素材,所以这次《问天》的编写素材基本上都来源于我平时工作和生活的积累。

 

人民论坛:航天文艺重在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讲好中国航天故事,为中国航天发展行稳致远加油助力。您在编剧过程中,有哪些心得和体会可以和观众分享一下?

北方:最大的心得和体会是,失败面前不屈不挠、疲劳面前坚韧不拔,用持久的努力换来最后的成功,这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我记得第一次本子(剧本)被彻底推翻时,真挺可怕的,四五十万字的本子(剧本)要重新写。因为第一版从东方红写到神舟一号成功,大部分是过去的历史,而如果没有涉及到新时代的航天成就的话,肯定承载不了“问天”这个命题。我当时咬着牙接受了这个现实,重新写。后来第二版又被推翻,因为大家觉得涉及硬核的航天内容比较少,个人感情比较多,但这个题材,观众更想看的应该是硬核的航天内容。这一次推翻对我来说是第二次考验,我本身工作非常忙,晚上可能有时候十一二点才能回家坐到电脑前写剧本,白天基本都是忙于各种工作任务。最后我能够下决心坚持下来,跟我长期在这个团队里打拼,已经习惯了这种不退缩、不气馁,能吃苦、能战斗的奋斗常态有关。航天人习惯了每一次任务从头开始,从零开始。遇到挫折和失败,永远是从头再来,从不言弃。我想这种精神就是支撑我能够一遍一遍去打磨剧本的力量源泉。我从航天一线走到宣传岗位,我始终有一份责任,就是要宣传好航天人,宣传好航天精神,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航天领域的正能量传播出去,鼓舞到更多的人,同时致敬那些长期默默奋战在高原荒漠边疆海岛的航天人。

 

人民论坛:目前该剧正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各方反响和您的预期相比,有哪些不一样?

北方:播出首日和热门实力派偶像剧打了个平手,确实出乎我的意料。播出以来,受到了很多航天人的关注,很多人对这个剧的反响和口碑也很不错,我心里感到很欣慰,这是对我们整个团队最大的褒奖。创作过程中,我们也是尽最大努力做到令观众观有所获,这个剧里面大的道具不用说,就算是电脑上出现的大量的各种测试数据、演员手里拿的海量的稿纸图纸公式等等,都请教了航天一线专家,非常专业。每一个镜头从道具到场景,都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导演张蠡也要求很高,在拍摄最困难的时期,又面临疫情防控等各种障碍,但他始终坚持要拍到最好的场景。

 

人民论坛:这部剧带给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未来您的创作有哪些新的方向?

北方:这是我写的电视剧第一次上央视,而且是黄金档期,非常开心也非常感动。央视重视这部剧,主要是这个题材,所以我很感谢能有参与《问天》创作的机会。感谢航天事业这个平台,感谢央视的认可。以后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还是会义不容辞地去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目前我正在做“两弹一星”组歌,“两弹一星”被誉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本之一,这也是我们航天人的一件大事。下一步我希望做一些航天题材的舞台剧和电影。我们的两弹一星事业缘起朝鲜战争,航天事业是在两弹一星事业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而来,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血脉。这几年红色文化的现代化呈现正在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欢迎,我觉得我可以多做一些这方面的尝试。采访:李金芳】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