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2021我的思政课】把东北抗联精神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抓手

思政实践

作者:唐羽 辽宁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 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2021年9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其中就有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是党在革命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精神一道,共同构成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利用好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

用抗联精神育人,打造思政特色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已经成为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和新课题。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辽宁科技学院位于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湖火车站是“九一八”事变的策划地,本溪是“东北抗战红都”,是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兴起地和抗日联军在辽宁的主要游击根据地,是国歌原创素材地。曾经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活动的重要区域。拥有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两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本溪满族自治县和桓仁满族自治县是国家认定的一类革命老区,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我校依托本溪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的育人之路上,努力做到把“东北抗联精神”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并以此作为我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在深入研究东北抗联精神的基础之上,我校凝炼出“爱国情怀深似海、革命理想高于天、英勇斗争血染地、坚韧不拔志如山”这四句话,全面阐释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多年来,我校以此精神为内核,构建了“一个理念、一个目标、四个维度、五个坚持、十项举措”的红色抗联精神育人工作体系。

用生动丰富实践,践行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将抗联精神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并将抗联精神作为我校文化建设的特色,浸润于立德树人各个环节。把抗联精神育人的触角有机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诸多方面,呈现了具有辽科特色的抗联精神育人工作成果与格局。

学校教师矢志不渝、牢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条件下,统筹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红色文化育人内涵,以红色基因传承为抓手,探寻更贴近时代特点、更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着力构筑以红色基因传承为主线的思想精神高地。学校组建“抗联精神”教研团队,推进“行走思政”教学方式。以案例的形式引入课程教学中,开展“东北抗联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等专题教学。创新开设《红色文化概论》课程,推进课程共享。编写辅助教材,开设“本溪地域-红色摇篮”专题,将本溪红色文化资源切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之中,真正实现了抗联革命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育人目的。

在推进红色文化育人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手段创新,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增强他们学习自觉性,通过富有感染力的体验式教学,调动学生的情绪情感,引导他们去感受、去思考,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使红色文化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文艺术学院的绘画、广告学、环境设计专业把弘扬抗联精神融入教学实践和毕业设计环节中,实现了抗联元素融入“课程思政”环节。2021年建百年之际,学校开展“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传神颂党恩”百幅绘画书法优秀作品展活动,绘画专业师生用百幅作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用红色基因沁润,体现全面育人

“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筑梦空间”场馆的设计与建设为进一步服务学校师生、做好抗联精神育人工作,搭建了有效载体,开辟了新的境界。以学校顶层设计、全面规划为牵引,构建抗联精神育人大格局;以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筑牢理想信念的定盘星;以加强抗联科研为基础,打造红色文化研究新高地;以建设抗联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提升政治思想教育培训影响力;以服务地方文旅产业发展为己任,为本溪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以开发红色创意为题材,引导学生开辟全媒融合教育新天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民族脊梁》大型音乐剧正是由我校人文艺术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自创,历时半年编排的原创艺术作品。展现辽宁本溪地区抗战抗联的艰苦历程和伟大的民族精神。综合运用歌曲、舞蹈、乐器等艺术作品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通过重要历史节点、经典历史场景和主要英雄人物时空重现,展示出发生在辽宁本溪地区抗战抗联的恢宏历史画卷。

【注:本文系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辽宁抗联精神当代育人价值研究》(项目编号:W2020lkyfwdf-02)、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红色文化传承视域下东北抗联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文件:(辽教办〔2021〕254号)项目编号:841)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