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用好讲活大思政课 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思政实践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蒙以养正,圣功也”。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是抓好青少年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当下青少年教育的重点是必须坚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深刻认识一百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刻铭记新时代中国人民拥有更加厚实的底气、更加坚强的骨气、更加昂扬的志气,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雄浑的中国精神生机无限,矢志复兴的中国力量奔腾浩荡。从“心”出发涵养“心有红色”的革命情怀,砥砺不断前行的强国之志,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与时代精神同声相应、同频共振,用行动擦靓那一抹“中国红”。在任何时候都做到坚定红色传统不能丢、红色传承不动摇,进而来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最终培育青少年学生从汲取百年党史智慧中厚植思政根基。

从上好思政课中“坚定红色传统不能丢”。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信仰与情怀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既需要砥砺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毅力和意志,也需要在经受斗争历练、战胜诱惑挑战中增进定力和智慧。涵养好青少年学生应有的品格和风范,要从汲取百年党史智慧中上好思政课,深刻认识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那里,有人民的英雄,有英雄的人民,有“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的阔步向前,时刻铭记好从来就没有钢筋铁骨的超级英雄,只因他们将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为慨然行动的力量,在危难关头,逆行而上、向死而生,以生命和热血绘就共和国鲜红的底色。

关于爱,最炽热的颜色,一定是中国红。这抹红,是奔赴星辰大海的一腔热血;这抹红,是为之不懈奋斗的赤子初心;这抹红,是亿万华夏儿女的共同骄傲。新时代,每个青少年学生都必须把红色作为我们心中珍存的底色,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凝聚初心,始终坚信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坚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所独具的廉洁自律能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地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实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真正把红色基因真正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去感悟好初心,凝聚起力量,牢固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进而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坚定红色传统不能丢,最终在上好思政课中涵养心有红色的革命情怀,擦靓那一抹“中国红”。

从讲活思政课中“树牢红色传承不动摇”。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上好思政课,不仅应该只在课堂上讲,还要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从汲取百年党史智慧中真正讲活思政课,时刻铭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信仰在召唤,青春有选择,要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博大胸怀来积极讲活思政课,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思政课讲堂,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平台和载体。通过广电网络、互联网等电视信息平台及网络平台开展讲堂,并将信息推送至微博、微信群、QQ群、手机客户端、门户网站等新兴媒体平台,做到知行合一,不断增加思政课讲堂活动的真实性和可听性。用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学习党史、使用党史、传播党史,推动党史红色文化进校园,形成全教育领域都“读史”、“传史”、“用史”的良好文化氛围。用心抒写蕴藏于历史深处的复兴伟力,用情唱响跃动在复兴路上的时代旋律,要把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树牢红色传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推动思政课真正火起来、活起来,走进学生心中,引导青少年学生真正成为信仰坚定、情怀深远、作风过硬的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征程中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作者:张凝)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