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三元文化育人让思政课实践教学绽放光彩

思政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实践教学是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立德树人中承担着重要使命。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南昌工程学院立足江西省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水利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学校有着深厚的水文化积淀,是江西省政府与水利部共建高校,是全国首家省级校园水利风景区),结合国情、省情、校情,融经典文化、红色文化和水文化于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形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性,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探索并构建起“三元五步”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使思政课实践教学有特色、有平台、有抓手、有保障,让大学生在接受经典文化、红色文化和水文化的感染中受到教育,让思政课绽放光彩,取得了良好的思政课实践育人成效。

学校以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以思政课实践教学为主阵地,重点打造三大实践育人单元,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校一流学科(该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省重点学科,“十三五”“十四五”校一流学科)为平台开展“原著品读”实践、以“八一起义纪念馆”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校外实践基地为平台开展“红色育人”实践、以“水文化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为平台开展“服务水利”实践。运用PBL教学模式(problem -based learning:问题式学习),按照“选择问题、组建小组、解决问题、汇报成果、梳理整合”的五步教学程序,提出“一十百千万”的实践教学要求。即,围绕三大实践育人单元,设置实践专题,学生选择感兴趣的1个专题作为实践问题;基于共同的主题,每10人组成一个小组;每组至少发放300份调研问卷;每组撰写至少5000字以上的实践报告;每名同学撰写1000字以上的实践心得,全组为10000字以上。使大学生在深度的文化实践参与中,获得深刻体验,在教师导学中,获得理性升华。

“原著品读”实践,增强了大学生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利用一流学科优势,列出专题,采取原著品读的方式进行专题式实践教学。在专题教学内容组织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科学设计原著品读内容,做到及时跟进学。重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追踪社会热点问题,让学生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实践。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转化为学生思想灵魂的塑造力,专业学习的指导力,生活工作的引领力,发挥理论对实践的范导功能,让理论在实践中开出美丽的花朵。

“红色育人”实践,促进大学生红色基因的生成与传承。结合江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地方特色,建立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等校外思政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走进和体悟红色文化,通过奉献自已的才干和智慧来自觉践行红色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凸显红色文化育人过程中的学生自主参与、自主探索、自主发展的教育主旨,让其在参与中思考、在体验中感悟、在发展中成长。

“服务水利”实践,涵养大学生“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利用水文化研究中心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搭建实践平台,融水文化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于大学生思政课实践之中,以“实践体验”与“内化践行”的学以致用能力为目标,形成了涵盖课程、教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制度保障于一体的“立体化”水文化育人体系,引导大学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增进“发展水利为人民”的家国情怀。

PBL教学模式的五步链环式布局,让大学生成为实践活动的真正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根据三大实践育人单元设定实践主题,创设实践问题情境,让思政课实践教学变得鲜活有趣,给学生提供了选择空间,将学生置身于一个解决现实问题的活动之中。学生基于对共同实践主题的兴趣,组建实践小组,团队协作共同完成实践。整个实践过程,学生自主组织,教师进行指导,实践环节环环相扣,实现了学生到课率高、抬头率高、点头率高。学生在深度参与的实践活动中,获得深刻的情感体验和文化认同,巩固和发展了思政课堂教学成果,实现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同频共振,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而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主流思想和基本原理。(作者: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蒲丽娟)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