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浙江淳安:绘就乡村民宿产业振兴新图景

民宿产业是促进群众致富的新兴载体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战场,在发展中出现审批难、管理难、提升难等一些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为此,淳安县积极发挥党组织在民宿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民宿集聚村为依托,成立民宿行业党委,拓展民宿党建网络,推行民宿星级评定,实施民宿审批全程代办,出台鼓励盘活国有和集体闲置资产发展民宿的政策,实现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县群众迈向共同富裕。

针对民宿发展缺乏交流平台的问题,淳安县创新做好“党建+民宿”文章。以民宿集聚村为依托,将党支部建设与民宿产业结合起来,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县专项目标考核。淳安县组建民宿党建网络,打造一流民宿服务平台,目前已成立民宿村党支部10个,民宿发展从“单打独斗”变为“大兵团作战”,实现民宿板块式集聚发展,初步解决等客上门、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针对民宿审批牵涉部门多的问题,淳安县深化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行党员干部民宿审批代办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党员干部包村和民宿审批全程代办。过去群众自行跑部门,现在只要提交申办表到所在乡镇,足不出户就能办好民宿经营手续。民宿代办制的实施,成功解决了群众在民宿申办过程中“不知往哪跑、来回跑、反复跑”的问题,新办民宿数量显著增加。目前全县共代办民宿审批189家,基本实现从“跑一次”到“跑一地”的转变,全县民宿(农家乐)达1122家,床位已达1.9万个。

行政村调整后,大批大会堂、学校、办公楼、物业楼等集体闲置资产因缺乏民宿审批依据而无法盘活。针对此问题,淳安县民宿行业党委坚决打破各种条条框框,主动对接联系有关部门,牵头改革审批机制,出台鼓励盘活国有和集体闲置资产发展民宿的政策,变闲置房屋为致富民宿,成功解决了国有集体房屋办民宿难问题。全县共利用闲置用房发展种类民宿50余家,培育了雅谷风林、漫曲、湖畔山舍等多家网红精品民宿。村集体通过直接经营、租赁经营等多种方式吃上了“旅游饭”。改革有效促进了村集体消薄增收,拓展了民宿产业发展空间。

此外,淳安县民宿行业党委坚持标准化管理,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合作制定《淳安县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推行民宿星级评定,建立民宿提升激励机制,促进民宿提档增质,推动淳安县民宿产业更快更好发展。(数据来源: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