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

摘 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确定为宝贵历史经验,一是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带领人民不断追求自由全面发展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的力量源泉;二是正确党史观的内在体现、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百年奋斗取得了人民解放和发展的伟大成就和理论创新,体现出“一切为了人民”的理想宗旨、“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力量源泉。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至上 唯物史观 正确党史观

中图分类号 D61 文献标识码A

2021年11月8日—11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要求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人民至上”等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特从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维度来深入学思践悟,推进“知信行”统一。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

人的自由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将人的类特性定义为“自由的自觉的活动”,认为人的自由活动是人自身存在发展的终极目的和根本要求,人能通过“自由的自觉的活动”来实现自我生存与发展,人自己就是自己存在发展的根本理由。二是唯物史观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人不断追求自由并力争实现自身全面解放发展的历史;共产主义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理想社会。三是剩余价值学说指明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作出了“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科学论断,指明了实现人的自由解放的现实道路。四是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指明社会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事业,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由此可见,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和精神底色,维护和捍卫无产阶级及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

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学说指明了其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价值追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法兰西内战》一文中,马克思深刻阐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只能是“以人民群众的名义,并且是公开为着人民群众即生产者群众的利益而进行”的革命。综上可知,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对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要求;带领人民不断追求自由全面发展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唯物史观指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劳动者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人民群众是社会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这科学揭示出,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必须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才能实现自身的理想信念。

坚持人民至上是正确党史观的内在体现

百年光辉历程,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史诗的历程。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百年历程取得的人民解放和发展的千年成就,充分展现了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忘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

百年奋斗取得了人民解放和发展的伟大成就。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成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人民获得了彻底的政治解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领导人民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小康社会正式全面建成等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随着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在经济上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和发展。

百年奋斗开展了人民解放和发展的道路探索和理论创新。百年来,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牢记初心使命,结合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中国实际,不断开展追求人民解放和发展的道路探索、理论创新,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和两次新的飞跃,可谓“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打土豪、分田地”开展土地革命等正确道路,既推进了根据地农民的经济政治解放,又激发了广大农民的革命积极性,推进了全中国人民更大的政治经济解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探索出了人民政治经济权益更全面发展的康庄大道。

百年成就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的理想宗旨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血肉相连、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人民的事业就是党的事业,人民立场这一本质属性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坚信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将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终极目标,具有光辉的真理价值和力量。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了自己的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迈入新时代,更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百年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地坚持以人民的需要为需要,以人民的追求为追求,以人民的幸福为幸福,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不惜抛头颅撒热血,带领人民战胜了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一切困难挑战,才取得了人民解放和经济发展的卓越成就。这些成就是党开创千年伟业、迈向远大理想的重要一步,也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等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更加坚定了人民解放和发展事业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百年成就体现出“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和“人民至上”的力量源泉。百年历程中,党结合唯物史观,通过对实践经验和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与理论升华,形成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革命时期,党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形成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党正是通过深入群众、开展农民运动等调查研究,才实事求是地制定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通过开展土地革命,激发了广大农民的革命热情,他们要么参加红军上战场杀敌,要么提供后勤运输支援。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帆船护送百万雄师赢得渡江战役。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首创“大包干”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力量。百年成就表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必须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综上所述,“坚持人民至上”源自共产党人的基因血脉,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灵魂,是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检验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的重要标准;也是党持续获得蓬勃力量的不竭源泉,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决定着党能否永葆青春活力、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共产主义千秋伟业的成败关键。因此,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我们应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及成就中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历史经验的重要内涵及意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推动人民事业的最终全面胜利、促进人的全面自由解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本文作者为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5日。

[2][德]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节选)》,《马列著作选编(修订本)》,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1年。

[3][德]马克思、[德]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列著作选编(修订本)》,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1年。

[4][德]马克思:《法兰西内战(节选)》,《马列著作选编(修订本)》,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1年。

[5][德]马克思、[德]恩格斯:《神圣家族(节选)》,《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

[6][宋]张载:《张子语录》,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2年。

责编:蔡圣楠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