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火山人:展示文化自信的新业态 引领社交娱乐的新趋势

人民论坛网12月23日讯(周艳 曲统昱)文化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一个国家文化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12月20日-22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赴湖南火山人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总部(以下简称火山人)进行专题调研。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文祥,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战略中心副主任程惠哲,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肖鹏等参加此次调研活动,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何培育和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陈伟以线上方式参与调研,湖南火山人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总部董事长李威及总经理曾舜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火山人在成都的两家旗舰店,体验了长藤异闻录系列之“永乐长歌”项目,调研结束后在火山人公司总部召开了“文化创新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座谈会。调研组专家对火山人的创新精神和经营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内容、安全、文化和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把握发展大势,引领社交娱乐

湖南火山人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总部于2012年成立,创始人李威和曾舜当时都是四川大学的在校生,创业的共同兴趣使他们走到一起,开启了实景游戏的创业之路。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火山人开创了以线下实景体验为依托的新型经济形态,打造了国内线下互动游戏第一品牌。截至2021年11月,公司员工总数近2000人,拥有长藤实景探案馆、50percent光影艺术馆、50percent失恋博物馆、长藤密室、异次元密室逃脱、异城堡超级密室、血鹰行动局实演密室、超级异次元密室世界、太平荒村、长藤线下游戏体验馆等共计十二大品牌,含体验馆、博物馆、探案馆、沉浸式剧场等多种形式,线下直营门店达105家,遍布国内24个城市。2021年,火山人门店接待人次创5,000,000人新高,营收实现48.5%的增幅,达2.834亿元。

座谈会上,火山人公司总经理曾舜从行业兴起与发展条件、公司发展成果、政策指引与发展经验、高品质与安全经营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营理念及未来发展方向。曾舜认为,娱乐方式“老龄化”无法满足青少年一代的娱乐需求、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线下社交需求的矛盾以及90后、00后消费态度与价值观的变化是行业兴起的外部条件;创新创业政策、鼓励夜间经济、疫情防控常态化、实现共同富裕等是行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创作与生产符合主流价值观又贴合青年一代兴趣点的作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让世界更有趣一点”的价值追求与“做一个可以让文化输出的中国公司,做一个可以让子孙见证的伟大公司”的使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调研组在走访中发现,面向不同特征的消费人群,火山人推出了“红黄蓝”系列项目,分别为大国崛起系列、长藤异闻录系列、未知与探索系列,作品项目的历史气息浓厚,场景高度还原,内容充满悬念,具有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和融入性。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战略中心副主任程惠哲指出,作品项目的背景要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在室内发展的基础上,可以开辟室外场地;参考经典战争案例(如长征突围等)或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如脱贫攻坚等)开发新产品,在弘扬时代主题的同时,更加贴合现实的发展。

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经营

火山人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经营问题,在消防安全、场地安全和人身安全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消防安全方面,公司为每家门店都办理消防合格证(大部分门店的消防合格证已经办齐),张贴消防疏散示意图,定期为员工开设消防课程并进行考核,邀请专业消防人员进行实操培训,消防安全已成为火山人每一名员工的必修课程。场地与人身安全方面,店面配置了医疗箱等基本医疗物品,开展受伤处理培训,定期进行工程检修维护,以确保游客安全。疫情环境下,店面备好了充足的防疫用品,场馆定时消杀,人员入场前进行体温检测,门店定期自查自检,这些措施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经营理念。

调研组在走访过程中,特别对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进行了考察,包括应急标识的设立、逃生通道的设置、消防设备的位置等。值得一提的是,借助科技的力量,火山人自主研发的场馆控制软件,可以一键控制所有游戏区内剧本、机关、灯光、音响、电视,这些效果控制均集成于自主研发的电路主板上,该电路主板安全电压12V,人手可碰,既解决了一键全开与复位等困扰实景体验行业已久的难题,又避免了因电线盘根错节而引发的安全隐患,极大地增强了机关的稳定性和呈现效果的可控性。

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指出,企业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安全,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要消灭企业。近年来,商场等密集场所事故频发,归根结底是管理主体责任不明确所致。企业主要负责人也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应该压实主体责任,注重产品线安全和场地安全,制定企业自身的安全标准,建立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设立安全总监;组织员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立实训基地,定期进行安全演习,形成品牌化的安全培训体系。同时还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情况提前进行研判,做好安全检查的记录工作,定期向当地安全主管部门汇报企业的安全工作。

关注意识形态,加强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员工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火山人秉持“让世界更有趣一点”的价值追求和“做一个可以让文化输出的中国公司,做一个可以让子孙见证的伟大公司”的公司使命,确立了“金木水火土”五行企业价值观,即:“金”指始终创业,“木”指团结互助,“水”指坦诚乐观,“火”指客户第一,“土”指务实敢为;公司以有趣的企业文化凝聚员工的向心力、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调研组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火山人创建于2012年,开创了以线下实景体验为依托的新型经济形态与娱乐社交平台;2020年,火山人完成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开启“四位一体”发展模式;2021年,火山人发展全面开花,完成12个品牌,24个城市的门店布局;未来,火山人的规划是树立行业标杆、实现文化输出、体验馆+复合发展以及地标式体验集成。火山人的发展历程、发展成果及前景规划,充分体现出“拥抱变化,始终学习,能上能下,创造变化”的始终创业的价值观、“胜则举杯欢庆,败则拼死相救”的团结互助的价值观和“内不欺己,外不欺人,藏拙无益”的坦诚乐观的价值观;各大门店的高品质与安全经营,体现了“尊重市场,尊重游客”的价值观;火山人部门结构完整,办公环境优雅,工作气氛融洽,会议室内热烈探讨、各抒己见,工作区内埋头苦干、分秒必争,真正体现了“会上吵,会下搞,双手改变命运”的务实敢为的价值观。

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指出,企业文化的构成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员工使命感、加强员工责任感、凝聚员工归属感、赋予员工荣誉感,要归纳提炼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和管理制度。

加大创新力度,探索构建“火山+”

为了输出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从开发符合主流价值观作品到自主研发控制软件和管理系统,再到呈现完美视觉盛宴,火山人执着追求高内容质量、高科技含量和高艺术水准。调研组在门店考察过程中,体验了“永乐长歌”项目,该项目以《永乐大典》正本的消失为线索,游客将穿越回明朝,穿上裙袂飘飘的古风服饰,看尽《永乐大典》八百多年的浮沉身世,找寻消失的正本和历史真相。这次寻找之旅是古代与现代的奇妙契合,是中华文化瑰宝的再一次舒展,让调研组专家畅游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之旅,感受到了游戏中的科技之美。

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文祥看来,火山人未来要探索“火山+”,其核心要义是“火山+互联网”。积极顺应跨媒介趋势,紧密拥抱互联网,将线下内容转为线上运营,同时开发VR体验,创作出更多为政府分忧、为大众服务的内容,做到全方位、多视角、全覆盖,这将是火山人新的增长点。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创新是对火山人的完美诠释。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认为,火山人的总体发展可用“新、奇、特”三个字概括。所谓“新”体现在文化创新创意的微型情景剧打造等方面,所谓“奇”体现在游戏项目的惊悚感和嵌入感方面,所谓“特”体现在自主形成的互动融入、别具一格的特色方面。陶建群副总编辑建议,要将火山人打造成文化创新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本,提升火山人在文化领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