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第一步迈出了新气象

每到岁末,中国经济答卷备受全球注目。今年阅卷之际,不少人想起了年初的一堂课——

1月28日,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他强调,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这一年,瞄准“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中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左右,保持全球领先水平。12月22日,世界银行发布简报,预计今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达8%。国际机构纷纷发出积极信号,是对中国经济韧性和潜力的正向预期,是对中国经济答卷的认可与赞赏。

这份中国经济答卷沉甸甸。今年,中国GDP预计迈上新台阶。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110万亿元,人均GDP预计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所划的高收入国家门槛。此外,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1%,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00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八连丰”,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一系列亮眼数据,透着底气和自信。

这份中国经济答卷新意多。今年,中国迎来更多新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光伏、风电等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集成电路等短板产业国产替代和技术迭代加快;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取得重要成效;全面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国际观察人士评价:“如今的中国经济更注重质的提升。”

这份中国经济答卷来之不易。今年,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从国内看,严重洪涝灾害、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挑战带来冲击。从全球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供应链断裂风险加剧,地缘博弈激烈交错,安全形势起伏跌宕,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在风云变幻中,能不能驾驭好中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做好跨周期调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各项工作蹄疾步稳。

这一年,中国为世界作出新贡献。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家级展会精彩纷呈,中国持续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前11个月中国进口额超过去年全年,为各国出口乃至经济复苏带来市场红利;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新冠疫苗逾18亿剂,有力支持相关国家抗疫,助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将提高至18%左右,并认为“中国贡献”对全球弥合增长分化至关重要。

起跑稳健,全程可期。开局之年,中国击鼓催征,捷报频传,迈好了“十四五”第一步。2021年临近收官,2022年即将开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我们一定会在“十四五”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十四五”   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