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博里镇:文明实践新风尚 惠民行动正当时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里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注重资源整合坚持重心下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出发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文明实践活动满足乡镇广大群众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

夯实基础,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博里镇不断强化实践所阵地制度化、开展活动常态化,用小品、杂技、说唱、舞蹈等节目多元化文化活动,以正能量题材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提振群众精气神,增强文化自信。博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镇文明实践最基础环节之一,依托红色村史馆、农家书屋、农民画培训课堂、文化大舞台等多个平台,在寻常工作日、重大节日,结合地方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经常受到群众的好评。村民吴亚娟说:“以前还觉得城里热闹,可是现在村里不仅路好、房靓,还经常举办娱乐活动,现在生活跟住城里没有什么区别。”博里村的变化,是博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生动体现,也表达了博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培育乡村文明、提升农民科学素养的决心。

依托优势,做好文明实践特色文章。“博里农民画”“仇桥杂技”“博里诗词”作为博里镇三大特色优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熠熠闪光,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走进博里村、西岗村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一个个农民画师精心构图作画,一幅幅富有泥土气息的农民画跃入眼帘……博里农民画从刚开始几个人的起步,到现在有注册画师百余名,年均作品1000幅以上,部分作品还走出国门,获得不菲荣誉。“严家班”作为仇桥杂技知名代表,经常在各类节日给群众带来慰问演出,今年博里镇农民丰收节上,“严家班”成员就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昨天泥腿子,今日大诗人”生动表现了博里镇诗词进农家的收获,目前全镇共有1个诗词协会、9个诗社,先后400多人参加诗词创作,积极用诗词宣传党的方针、精神文明、正能量。

围绕核心,搭起志愿服务队框架。“蓝精灵”网格爱心服务队作为博里镇已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始终以爱心凝聚正能量,以行动诠释真善美,在全镇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治安维稳、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各类爱心服务活动。安秀英是博里镇水晶村的空巢老人,因为子女常年在外务工,精神和物质生活非常缺乏,拒绝与人交流。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蓝精灵”网格爱心服务队理事长尹辉带着同伴们,主动前往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倾听老人诉求,隔三差五就上门查看老人家中是否有需要帮忙维修的物品,逢年过节带着水果牛奶看望老人。如今,安秀英老人脸上的笑容变多了,也爱与人交流,特别高兴志愿者们常来家中坐坐。

夕阳西下,乡间小道上、黛瓦白墙上的一幅幅弘扬新时代文明精神的画卷,正生动讲述着博里人民幸福生活的模样。(姚风明 李辰)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