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安福县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为心血管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安福县人民医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创新,不断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力度,建成吉安市首个覆盖全县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截至11月底,该院累计接入36个远程心电点位,远程诊断病例23666例,其中乡镇医疗机构病例5865例,危急值患者83例,使心血管危急重症患者得到了及时的诊治。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成了守护群众心血管健康的安全网,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解群众所难 补基层所短

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居首位,心血管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至关重要。心电图检查是临床上应用最广、可及性最好、技术最成熟的心血管疾病常规检查手段。心血管危急重患者因未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而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的现象屡见不鲜。心血管危急重患者在家门口能够得到及时诊治,是广大群众多年来的共同期盼。该县基层卫生院没有配备心电图专业人员甚至没有开展心电图检查,心电图的诊断多依靠机器自动诊断,往往造成漏诊误诊,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切实提升乡镇卫生院心血管疾病危急重症处置能力,尽最大可能缩短基层群众尤其是偏远农村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首份心电图时间,为患者争取最佳救治时机,是该县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的当务之急。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难题,补齐基层卫生院心电诊断方面的短板,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建设迫在眉睫。

发挥龙头优势   注重公益投入

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建设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发挥龙头医院优势,投入资金80多万元,引进智慧健康软硬件一体化心电网络系统,为全县19个乡镇卫生院各免费赠送一套心电图机。健全区域联动工作机制,依托“互联网+医疗”服务,将基层医疗机构心电检查设施接入一体化心电网络系统,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各基层医疗机构将心电图通过远程诊断中心实时上传至远程诊断中心,县人民医院心电诊断专家团队为全县各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全年无休、24小时在线的免费诊断热线服务,确保第一时间为基层患者提供优质诊断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普惠性民生工程  守护健康的“安全网”

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还建立了胸痛患者的识别、转诊及多学科会诊机制,实现了电脑、手机、平板、微信、电话、智能语音提醒等信息融合,对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进行分诊、转诊、会诊,协助一键开放绿色通道,实现了与胸痛中心运行机制的无缝对接,优化整合了医疗资源。该中心于今年6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5个月来,平均每天为各医疗机构提供心电诊断服务约160例,其中每天为乡镇医疗机构提供心电诊断服务约40例;5个月来,有83例心血管危急重患者得到及时诊治,让边远地区的患者走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钱就能得到高质量的心电检查服务,为心血管危急重患者得到及时诊治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力推进了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有效发挥了为心血管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的安全网作用。(刘文生 胡莉莉 李金保)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