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打出组合拳 培育“小巨人”

前不久,西安奇维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作为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长起来的“专精特新”企业,奇维科技从事高性能固态存储安全产品、嵌入式计算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1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安高新区为企业保驾护航。比如,结合资质认定、科技成果评审、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帮助,并以政策讲解会、高新企业大学等形式,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法规。今年8月,包括奇维科技在内的西安高新区14家企业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共计3150万元。

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8家。

在西安高新区的支持和企业的努力下,西安蜂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不但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入选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蜂语科技联合创始人、公共事务总监崔宗承说,企业将围绕丝路软件城“2+5+N”产业格局,实现更大发展。

11月24日,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顺利过会。这家从事特种功能材料的企业,突破多项特种功能材料研发与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瓶颈。此前,还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组团踏入资本市场,如射频连接器行业龙头企业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光子企业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顺利过会。

这背后离不开西安高新区构建的多层次支持服务体系。在金融赋能方面,以“五专政策”、动态发掘培育等方式,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并从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开展产业链重组等方面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支持方面,《西安高新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设置专项财政资金,对当年获批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今年共兑现12家企业。

在营商环境方面,派驻亲商助企专员、组建“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全力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亲商助企”工作。

近日,西安高新区又发布一项重磅支持政策,提出将设立工业企业梯度培育库,集中力量培育一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及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设置“小升规后备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及“单项冠军培育库”4个子库,对企业进行分级培育、分类管理。

西安高新区工信局局长任俊峰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之路,加快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运行质量高、经济效益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一批“瞪羚企业”“小巨人”“单项冠军”,以创新精神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小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