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党史铸魂红色引擎 筑梦航天国之重器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四部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四部(以下简称“四部”)是我国固体地(潜)地导弹武器系统的总体设计部,承担着固体地(潜)地导弹武器系统、固体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和技术抓总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各项要求,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抓细措施、抓深内容,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坚定信仰信念、共创国家荣光。

学党史筑根基勤学善思践初心

四部党委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构建联动学习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史、明志、笃行中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四部党委年初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计划,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5次工作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列出11个方向45项重点任务。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基层党支部定点调研、专题座谈50余次,征集“金点子”、找准“金钥匙”,及时掌握基层学习进展和学习情况。

抓好各级党员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落实“第一议题”机制,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采取专题导学、研讨促学、专家讲学、视频联学、实践访学、竞赛比学“六学融合法”,“第一时间”学习、“第一内容”传达、“第一任务”落实。在中心组辐射带动下,四部615名党员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280余次,专题研讨80余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购置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参考资料和10余类理论书籍千余册,进一步夯实理论根基。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开展“百年印记”“百年追寻”“百年传承”主题活动。956名在职职工借助航天云课堂等线上平台,开展“四史”专题学习32504学时。每周一准时上线党史PK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学习氛围。组织近300名党员分批前往上海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实践。24个党支部、600余人次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红色展览馆参观30余次。领导班子围绕单位改革、发展、创新战略讲授党课23节,激励广大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家乡人讲家乡史”活动,形成品牌课程74节,线上平台展播19次,有效覆盖1790人次。

悟思想把航舵知行合一明方向

四部党委以共建、榜样、文化为引领,推动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悟思想、感真知,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的理解,不断提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筑牢新时代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基础。

内外资源融合发力。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单位内外融合发力,把外部资源“请进来”,让航天文化“走出去”,深化理论学习效果。国防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多名教授讲授专题党课,提升理论学习专业性。13个研究室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共建,邀请高校党史宣讲团走进四部,促进校企深度交流。6个职能部门党支部与军队、兄弟单位共同创立学习“朋友圈”模式,借助外脑外力同学党史、共悟初心。

薪火相传勇担使命。系统梳理“两弹一星”元勋、我国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黄纬禄院士的先进事迹,打造“黄纬禄精神讲堂”,鲜活呈现航天巨擘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新的窗口和载体,吸引300余人参观学习。组织20余名青年员工精心排演原创主题情景剧《雷震海天》,将黄纬禄波澜壮阔的人生搬上舞台,激励青年航天人薪火相传、坚持奋斗、永不懈怠。邀请国家重点型号总设计师侯世明等身处攻关一线的设计师讲述型号研制过程中克难制胜、勇攀高峰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坚定勇担强国使命、铸就大国重器的决心。

寻根溯源牢记初心。坚持走好航天精神弘扬道路,谱写新时代航天精神新篇章。邀请老专家、老领导讲述航天史、四部史,录制“铭记·口述航天”系列视频9期,制作“漫谈四部历史”视频课程3节,回忆老一辈航天人白手起家、披荆斩棘的创业之路,展现“团结、务实、自强、进取”的四部文化。开展新媒体大赛、举办“百年征程风华正茂,扬帆起航逐梦前行”演讲比赛,生动呈现航天人奋斗追梦故事,点燃热血青春、展现大国风采。深入中小学、社区等地开展党史讲座、航天科普,播撒航天梦种子,营造关心航天、热心航天的社会氛围。

办实事解难题精准发力暖民心

四部党委构建“一征两问”工作格局,党委班子深入分管领域征集问题建议百余项,“蹲点调研”20余次;定期通过线下线上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并形成任务清单,用心办好发展“大事”、突出“要事”、民生“期盼事”20项,让群众职工见实效、得实惠。

办实发展“大事”。立足国家装备发展全局,实施“我为四部破难题”“打赢三大攻坚战”专项行动,聚焦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加快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聚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局部署战略总体规划。深入推进多型号研制,数十项试验、竞标、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加强创新中心、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工程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抢占核心技术高地,站稳装备研制主要战场。

办准突出“要事”。围绕转型升级和型号研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题,设置“书记工程”项目22项,从实际出发、纾关键症结。全方位提升科研配套设施,完成综合试验楼、电磁兼容试验环境建设,为后续试验开展提供硬件保障。多角度改善办公环境,打造“10分钟会议角”,分批实施办公室改造、直饮水装置加增等,为职工打造“高效、便捷、舒适、明亮”的办公条件。关注民生,解决一线骨干人员子女入学,为职工办理重疾险、普惠健康保,加强职工医疗保障。

办好民生“期盼事”。办细职工生产安全、生命健康、生活便捷的每一件“小事”。在常规体检基础上,增加体检自选套餐种类,提高医疗保障质量。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消除电池室内充电安全隐患。及时维护健身设备和活动场地,提高职工活动安全性。食堂相继推出“轻食”“小份菜”“加班餐一站式解决方案”等,让职工吃得放心、吃得健康……一件件惠民小事达民意、惠民生、聚民心,职工笑脸更多了,向心力凝聚力更强了。

开新局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

四部党委把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强军首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发展深融互促,助推四部发展驶上“快车道”。

按下人才强企“快进键”。牢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重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近年来,推出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激励等“硬招”20项,厚植人才成长成才沃土。通过党支部共建、项目合作、大赛实践等构建人才引进体系,在“集团公司A计划”“高校院系点招”“高端人才特贴”“人才引进专项奖金”等创新措施支持下,吸引高端人才160余名。博士入部后,部领导亲自担任“思想导师”,加速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深入实施专业队伍建设,创新型号、专业两维结合的矩阵管理模式,通过递进培养、多岗历练、层层考验,一批高层次复合人才走上产品设计、装备研制、材料革新等岗位担当重任。充分给予勇于付出的团队、个人“众创”和“试错”空间,每年投入创新资金500余万元,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立足“两个大局”,打开思路、打破常规、超越自我,迈出科技创新的坚定步伐。抓好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依托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前瞻布局装备未来发展路线,逐步形成体系总体和武器系统总体为核心的专业体系架构。夯实材料、软件、仿真等基础专业实力,推动原始技术创新,多个技术实现国内乃至世界“首创”。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孵化创新平台支撑技术发展,优化“三地四区”布局,把“卡脖子”清单列为科研任务主要清单。立足装备总体设计工作,创新总体设计理念,不断提升总体性能,打破总体与分系统之间的壁垒,推动装备建设、产业布局等变成“稳定增量”。

提振航天报国“精气神”。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石,四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成立“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装备建设等专题,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通过“三队三赛”(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竞标攻关团队,小主题项目竞赛、“五保”劳动竞赛、青年创新大赛)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深度融合,将航天精神镌刻在四部人内心,让奋斗精神永立时代潮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四部党委将秉承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在创新路上无畏挑战,在攀登路上勇往直前,为推动我国国防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四部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航天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