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激活发展“红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5年来,保利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建立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党建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2020年公司资产总额突破1.5万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利润近600亿元,5年来世界500强排名从第341位跃升至第174位,实现“壮大国有资本、再造一个保利”的跨越式发展。

突出目标牵引,高站位构建党建责任体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明确责任目标。一是健全制度体系。以《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为中心,制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4项关键制度,明确党组织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群部门5张责任清单,构建“1+4+5”齐抓共管党建责任体系。二是细化任务清单。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纳入企业战略规划,印发党建上台阶行动方案,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扶贫工作等6个专项工作计划,每年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任务清晰、目标聚焦。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分析会,研究工作重点,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突出过程管理,高质量落实党建责任机制。持之以恒强化执行,确保任务目标落实落细。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各级党组织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努力把“责任田”种成“高产田”。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沿着“集团党委—二级企业党委—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线条,层层压实责任。集团党委坚持党建“一盘棋”,确保领导有力,统筹有效,走好“最先一公里”;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向集团党委立下军令状、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深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有效发挥“中间段”作用;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集中整顿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把党建责任贯通到基层、压实到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三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督促指导,做到“三必看”,调研走访必看党建工作、工作督查必看党建内容、重大会议必看党建要求,2020年党委班子成员共指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200余次、讲党课50余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地生根。

突出落实成效,高标准开展党建责任督导。优化党建督查,倒逼党建责任落实。一是建立党建工作经常性督导指导机制。按照“月度抽查指导、季度交流推进、年度考核评价”要求,每月抽查指导1—2个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年底开展党建督查,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情况过程监管、动态监控、明责传压。二是重点抓好党建专项督查。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建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督导工作组,抽调20名党务骨干担任督查员,明确6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和36个评价要点,综合运用发文督查、电话督查、网络督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加大对基层党建的督查力度,向下延伸检查80余个党支部,推动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推进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三是将巡视巡察整改纳入党建督查。党建督查员全程参与内部巡察、巡视巡察反馈整改全过程,确保巡视巡察发现的党建问题整改到位,切实补齐短板、改进工作、提升水平。

突出结果运用,高水平发挥考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一是将年终考核与日常情况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年终听取专项述职、抽样考核、民主测评、量化打分等方式,确保年终考核客观全面、细致周密、有理有据。另一方面,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走访了解、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日常情况,确保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不走过场。二是将党建考评与经营考评相结合。把促进生产经营情况作为党建考核重点,用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将党建考评结果纳入子公司班子业绩考核、班子成员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促进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一并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三是将党建考评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强化干部考核中的党建分量,将党建工作考核与干部任职挂钩,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考核成绩优秀的及时进行表扬奖励,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依规问责,通过多维度全方位考核,树立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

回顾五年来保利集团的党建工作,我们体会到,加强党建工作,说到底是责任问题。再严的要求、再高的标准,不落实责任都落不下去。下一步,保利集团党委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成果,赓续听党指挥、保国利民、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奋力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以一流的党建引领企业迈向一流、追求卓越。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