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暖心服务升级!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多湖街道为“小哥”解难题

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多湖街道驿头社区人员流动性大,有大小近百家餐饮企业和两家物流中转点,每天仅“寄递小哥”进出量就有上千人次。对此,该社区“美丽大姐”领衔担当,探索“小哥通行证”做法,为疫情防控增添一抹暖意。

“以自愿为前提,我们计划为持48小时有效核酸检测报告的‘寄递小哥’发通行证,昨天下午社区开会制定了各项细节,确保做法没有漏洞、切实便利管用。”12月18日上午,驿头社区妇联主席陶红说。

这个温暖的点子,是“美丽大姐”在日常防控中探索实践而来的。

前期,“美丽大姐”们开展了“拉网式”宣传。她们发现,“寄递小哥”群体“居无定点”,宣传和管理难到位。另一方面,随着社区“小门”管控力升级,常有“小哥”向“大姐们”“诉苦”:理解防控举措,但“门”不好进,有没有好办法?

驿头社区是金东区服务“寄递小哥”的示范地带,有数百名“小哥”在社区“报到”登记,通过“小哥驿站”“小哥服务圈”融入城市。得知“通行证”做法,有“小哥”赞同,也有人反对,认为核酸检测太麻烦了。

“你们天天接触不同的客户,时常做检测也是为家人好呀。”“现在检测免费,办好通行证,配送效率大大提高。”……“大姐们”在社区出入口、“小哥联系群”里宣传,经过一番解释,支持的“小哥”越来越多。

小小一件事,折射出疫情防控中“美丽大姐”的用心细心。

12月16日晚,笔者驾车来到驿头社区,当时下着雨,刮着冷风。即便如此,在出入口执勤的张慧凤、倪建红、张佩英等“美丽大姐”还是一丝不苟,坚持要每辆车的司乘人员下车到雨篷里检查、登记。

“宣传、执勤,她们都认真参与,不光恪尽职守,还会主动想办法解难题。”提起这些“巾帼卫士”,驿头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小存竖起大拇指。

张慧凤此前因工作劳累,一度患了眼疾。但待身体恢复,她又马上回到岗位。

陶红则把三岁大的孩子交给家人,为做好防控各项任务早出晚归。

“美丽大姐”已经养成了“职业”习惯:开始一天的工作前,到各自负责网格转转,检查并提醒商铺做好疫情防控……

在驿头社区,疫情防控的氛围很浓厚,林筱菲、范顺存……热心社区事务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共同为战胜疫情尽心尽力。(倪国栋)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