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一份“提前”的蒲洁能化“答卷”

近日,陕西省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蒲洁能化”)喜报频传,聚烯烃产品产量提前29天达到68万吨目标任务;甲醇产量提前21天达到210万吨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双提前”的安全生产“答卷”。

答好“稳生产”命题

稳生产就是稳目标,就是稳效益。今年以来,蒲洁能化公司将发展总基调精准地定在“优质高效”上,号召各部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奋力答好生产“安稳长满优”运行命题。

发起“强作风”专项行动,制定稳生产措施750项;常态化落实干部走动式管理,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现场检查1600余人次;深化提升“达产达标达效”大会战成果,解决影响生产稳定运行的短板和瓶颈10余项……种种举措的落地,切实打通了稳生产的“任督二脉”。截至11月底,热力中心4台锅炉连续运行时间突破7000小时,其中3#锅炉达到9336小时,创历史新高;气化炉平均运行周期54.7天,其中2#气化炉运行周期达到85.9天,刷新历史运行纪录;烯烃中心MTO装置完成高负荷试验,聚丙烯聚乙烯装置全年运行平稳……

“大检修期间,我们对4台锅炉燃烧器进行改造,飞灰残碳降至5%以内,有效提高了煤炭利用率。”公司副总经理孙振江介绍,为确保工艺稳定运行,今年7月份,该公司利用22天时间对全厂进行了体检检修、对个别系统进行了手术改造。检修过后,不仅各项工艺指标趋于最优水平,产品能耗单耗也大幅度降低,尤其是单位产品(乙烯+丙烯)综合能耗指标,目前已经步入了行业标杆水平。

答好“保安全”命题

开展“反事故”专项行动、杜绝习惯性违章专项行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安全环保百日大行动”“奋战四季度 决胜‘攻坚年’ 全力保安全”和“防范环境风险 保障生态安全 奋力决战四季度”百日安全环保活动等。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为答好“保安全”这个企业发展最大的命题,该公司依托各类安全环保行动,筑牢管理基石,兜住发展底线,奋力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最美注脚。

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和《安全承诺书》,以硬核约束力倒逼各部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履行安全职责;建立缺陷管理信息平台,开展14次公司级隐患排查,统筹线上线下一体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形成特种设备安装调试、试验、首验、巡检维护、定检、注销安全过程工作流程;重新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将原有的13个重大危险源调整为14个,升级管理,牢牢把住危险源头。

除了以上种种措施,该公司还瞄准提升人的安全意识、安全作业水平“开方子”。不仅对内举办安全培训、开展应急演练,还积极承办全国第七届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竞赛西部赛区复赛,宣传安全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在此次比赛中,该公司以530分总成绩卫冕冠军,彰显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我们启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工作,8月份完成了内部自评,并于12月初向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提交了评审申报材料。”公司副总工程师、安全环保监察部部长刘炜说,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朝着顺利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目标接续努力。

答好“聚合力”命题

蒲洁能化公司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办好干部职工牵挂的“急难愁盼”四项问题,把一个个影响企业与职工心连心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幸福清单”,“笼络”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奋斗之心。

考虑到入冬天冷,该公司主动为干部职工发放劳保棉衣1500余套;在餐厅新增火锅、烧烤、牛肉煮馍等窗口;克服一切困难,加快推进职工小区建设、验房、交房工作,把400余套住房交到了职工手中;投资150万元建设厂外停车场;积极协调教育资源,帮助职工子女按期入托上学……一件件好事暖事,办到了职工心窝上。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公司员工主动学技术、增本领,聚力建家、聚智兴家的热情愈发浓厚。在陕煤集团2021年化工板块职工技能大赛中,仪表保运中心代表队、甲醇中心代表队、水务中心代表队分别荣获仪器仪表维修工团体一等奖、化工总控工项目团体一等奖、工业废水处理工项目团体二等奖,两人被授予陕煤集团“技能大师”荣誉称号,五人被授予陕煤集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12月份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甲醇中心荣获“化工总控工项目团体二等奖”,烯烃中心荣获“化工总控工项目团体三等奖”,水务中心荣获“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团体三等奖”。与此同时,员工主动参与到技术优化、技术改造中的激情也空前高涨,全年公司共获得发明专利10个,实用型专利75个,创历史新高。在“聚合力”的命题上,该公司画出了奋进的最大同心圆。(张超 曹亚婷)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