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国企党建】让党建引擎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续航

国企党建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可以说,一部国企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

坚持把全面结合自身的发展作为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立足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内经济已经步入了高质量的发展时期,国有企业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整与革新,不管是生产与经营技术,还是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皆需要持续发展。从客观角度而言,国企需要改革创新的倡导者、决策者、践行者与跟随者,要求党组织落实相应工作推动企业职工发展和内部治理结构变革相契合,通过将党的领导渗透企业治理各环节、构建职工持股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动员职工积极参与和融入,探究与我国现代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相匹配的党建工作制度。在革新与发展的具体进程中,党建工作起到了极为关键的引领作用,可以全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全体员工更为积极地投入工作之中。

坚持把落实落细到具体岗位作为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有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则需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细致性与深入性,在所有岗位与专业上全面展现党员的带头作用。在高质量发展战略被提出之后,国企党组织要对职工党员进行宣传和引导,使之真正理解并践行党的方针政策,依托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掌握职工心声、了解职工看法、听取职工建议、维护职工权益。要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员工深刻认知高新技术在企业发展中的运用价值,推动企业与员工的一同进步。企业职工要加深对国企改革及党建工作创新的认知,既要在自身岗位创造价值,又要在公司层面呈现价值。国有企业需要结合项目运作的实际情况,将党建工作深化到项目生产与经营的各项环节中,特别是需要细化服务到客户,更好地展现出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与推动作用。

坚持把建设高素质党建工作队伍作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突破点。新时代综合性党建人才的深入培养需要切实从细节着手,借助一整套相对完善的培养、学习、交流以及轮岗的方式,择选优秀分子入党,为国企发展培育“又红又专”的优质后备人才。每一年新加入的年轻党员与基层员工是党建人才挑选及培养的主要目标,年轻党建人才跟随党组织内的老党员学习相关的党务工作,老党员则需要放下自身的资历包袱,不耻下问地向年轻党员请教相关的网络技术与思维,在新党员与老党员的和谐交互中实现共同成长。通过较长周期的学习与交流,使国有企业拥有一支人才年龄架构均衡且综合素质优异的党建工作人才团队,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品质。国有企业党建人才团队需要深入到一线,日常工作开展需要全面结合企业的运作实际需求,明晰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项目以及关键区域,在党建工作开展中进行有机结合,提升党建工作的效果,推动国有企业的长期良性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国企的事情,关键也在党。过去,国有企业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广大国有企业要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依然要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新时代党建的整体要求,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具体情况相匹配,细化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与管理各项进程中,凸显国有企业长久发展的正向引领与推动作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全面打破以往单一化的开展模式,切实深入到企业生产的第一线,明晰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全面展现出党组织的动员力量,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生产与经营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作者:徐永霖)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国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