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维护青年发展权益 泰州“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发布

日前,泰州历史上首个青年发展规划编制出台。作为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专项规划,《泰州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以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为主线,围绕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与家庭、就业与创新创业、文化、人才成长、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等10个重点领域,提出30条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通过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保障和务实举措,推动泰州对青年发展更友好,促进青年对泰州发展更有为。

《规划》由共青团泰州市委牵头编制,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适应时代潮流、符合泰州实际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年和人才友好型环境不断优化,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青年在“强富美高”新泰州建设中的参与度、贡献度、获得感明显提高,成长为堪当泰州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规划》结合泰州实际,针对青年教育、健康、人才成长等不同领域,制定“十四五”青年发展主要约束性指标8项、监测性指标30项,基本反映泰州青年发展的时代性特征和普遍性要求。

共青团泰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以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为引领,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充分有效地考虑青年的视角、利益和需求。比如,在青年人才成长领域,提出实施“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落实“人才新政六条”等政策,提高驻泰高校毕业生“留泰率”、外地高校毕业生“来泰率”以及泰州籍高校毕业生“回泰率”;在青年文化领域,提出在青年休闲集聚地建设文创综合体,依托历史文化街区等布局青年喜爱的特色消费业态,打造吸引青年的城市文化地标。《规划》围绕青年学业、就业、家业、事业等方面,回应社会关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举措。比如,针对青年朋友圈、工作圈封闭问题,提出打造“青缘汇”等青年婚恋交友公益平台;针对青少年应急安全意识及知识缺乏现状,提出实施“青少年应急安全提升工程”;针对青少年心理亚健康、不健康问题,提出以学校为主阵地,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构建青年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及干预机制。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团市委同步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了《泰州建设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的建议》和《泰州高校大学生留泰率提升路径研究》等报告,为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撑。(作者:黄燕、王慧)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